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全国高血压日,血压多少算正常?您的血压您做主

日期:2021-10-11

全国高血压日

有一种病被称为安静的杀手,虽然你可能从未注意到,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滑向慢性病深渊。它就是——高血压。

国家血管病中心在2019年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高血压患者已接近3亿,平均每4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

18 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为 51.5%,也就是说还有一半的人忽略了这件事。

CHAPTER 01

怎么判断高血压?

血管就好比自来水管道

只有维持一定压力

血液才能正常自如地流动

如果血压高到一定界限,血管就有爆裂危险

测量血压有两个值

一个是收缩压(高压)

一个是舒张压(低压)

《美国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合委员会第七次报告》

在不同的几天测量 3 次血压

结果都高于正常高值

就被诊断为「 高血压 

《美国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合委员会第七次报告》

首先,并不是自己量血压时高于某个值,就算高血压了,有时情绪激动,血压高属于正常。

只有分别、多次测量血压,满足高压≥140,低压≥90,才被认定为高血压,建议由医院鉴定。

《美国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合委员会第七次报告》

但要注意,血压水平在120~139/80~89mmHg,虽然还不是高血压,但已经是正常偏高了,未来患高血压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应该引起重视,加以控制。

CHAPTER 02

什么人群容易高血压?

高血压在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

被称为无声杀手

我父母有高血压,将来我会不会也会成为高血压患者?

究竟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病呢?

1.年龄:年纪越大,风险越高。

2.遗传:高胆固醇家族史尤其要注意。

3.性别:男性风险高于女性。

4.超重:特别是腹部、臀部、大腿脂肪多的人。

5.高盐饮食:饮食过咸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

6.喜爱喝酒:研究显示,酗酒者的血压比不喝酒者平均高出4毫米汞柱。

7.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高血压发病的一个重要诱因。

8.长期服用短效避孕药:服避孕药妇女血压升高发生率及程度与服用时间长短有关。

9.缺乏运动:缺乏运动易导致肥胖,皮下脂肪增厚,毛细血管扩充,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心率正常情况下,心搏出量增加,长期负担过重就诱发左心室肥厚,血压升高。

10.长期服药:特别是抗过敏药或激素类药物。

CHAPTER 03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

有些老人总是血压一正常就停药

殊不知

血压忽高忽低

会加重心脑等重要器官负担

直到损害无法逆转

到时治疗费用也可能水涨船高

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往往伴随着中风、心脏病、肾脏病等,即靶器官损害。持续高水平的血压,可缩短寿命数年不等,尤其是血压值越高,这种影响越明显。

高血压造成寿命缩短、降低生活质量,与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密切相关。如果能有健康意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明显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CHAPTER 04

如何预防高血压?

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降低血压,

能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

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

合理膳食、减少钠盐摄入、增加运动、控制体重、不吸烟、限制饮酒、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都是重要的预防措施。良好的生活方式甚至可达到药物治疗相似的降压效果(配图标注推荐标准)。

CHAPTER 05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

优化降压治疗,

重要的是做好自我学习,

自我管理。

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每天要进行血压监测,了解血压水平及波动规律,定期复查,并做好记录,包括血压的高低、药物的应用种类及剂量、以及调整的过程,以便配合医生更好的进行治疗。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半年到一年随访一次肝肾功、血脂、血糖、尿常规,长期服用利尿剂的应随访电解质。

CHAPTER 06

哪种降血压药物最好?

目前主要有五大类降压药物,

每一类又有很多种药物,

各有特点。

总体上来说,能降压的药物,就是好药,但最好是有器官保护功能、能长效、平稳降压的药物。由于每个高血压患者各有特点,因此,适合高血压的个体化药物选择最重要,这也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选择更科学的药物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