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于精神卫生知识你要知道的,附:视频下载方法

日期:2021-10-11

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20211010

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宣!传!活!动!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世界精神病学协会

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

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1010日。

旨在提高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

今年的主题

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让我们一起关注青少年

精神心理健康!

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

打开心锁,解开心结!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指青少年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良好发展,能在学习和社会活动过程中与人建立良好关系,能谅解他人、辨别是非,在遇到困扰时能克服困难。综合心理学和医学的观点看,青少年心理健康起码应具有:身体健康,智力正常;人格完整,意识良好;乐于交友,善于结友;情绪稳定,乐观开朗;有所追求,积极进取。

心理健康

在人际关系中

有正向积极的关系,也有负向消极的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协调与否,对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愉快表示人的身心活动的和谐与满意。愉快表示一个人的身心处于积极的健康状态。一个人经常情绪低落,愁眉苦脸,心有郁结,则有可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要注意自我调节。

关注失眠提高睡眠质量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作用:促进脑功能的发育和发展;保存脑的能量;巩固记忆;促进机体生长和延缓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稳定情绪,保护机体等。

预防心理精神疾病

精神分裂症早期症状的识别

出现典型症状前,常有持续数月或数年不寻常的行为方式和态度改变,这种变化不太引人注目,往往回溯病史时才能发现,如:性格反常,无故发脾气,不能自制,对人冷漠,与人疏远,躲避亲人并怀有敌意,沉湎于脱离现实的幻想,自言自语,无故自笑,无故紧张,无端恐惧或困惑,寡言少语或独自呆坐,丧失学习和工作热情,学习与工作能力明显下降。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抑郁症

个人——克服自卑,主动求医;

亲友——热情关怀,悉心照顾;

社会——普及知识,加强理解。

可能的预防措施:调和心态,缓解压力,化解心理冲突;张弛有度,避免体力脑力透支;扩大社交范围,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危机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

焦虑症。焦虑症的病人就像是活在被铐上枷锁的躯体里,他们心中满是莫名的恐慌与不安,但是却始终走不出这种充满痛苦的情绪。

抑郁症。当抑郁郁症来袭时,患者会觉得自己已经生无可恋,就连对平时自己深感兴趣的事也不再提的起劲,整个世界只剩下悲伤、绝望等负面情绪。

失眠症。长期的失眠会给身心带来透支般的疲惫,因为缺乏睡眠,集中力与记忆力都严重衰退,经常给人力不从心的感觉。

强迫症。强迫症给患者带来的是长久的心灵折磨,他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出现强迫性的行为,就算连自己都已经觉得厌恶,却始终无法控制自己的强迫行为和强迫想法。

躁郁症。躁郁症给患者带来的,是时而抑郁、低潮、时而狂躁、亢奋,他可以看起来异常开心、有活力,但是转过头,他可能会突然变得只想哭泣,甚至对生命产生极度负面的念头。

恐惧症。恐惧症来临时,当事人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惊恐情绪的,就算他明明知道自己不会受到伤害,却始终无法克服那莫名的恐慌。

自闭症。因为患有自闭症,患者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情绪、没有办法像大家一样有正常的社交,他们一直都被困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活着。

妄想症。妄想症患者有种莫名的偏执,他们并不像精神分裂症患者那样完全脱离了现实,相反地,他们就像是活在了自己用现实与幻想编织出的世界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