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健康中国巴渝行】您的安全,我们守候

日期:2021-06-08

导语:20216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口号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在此主题之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出“致敬献血英雄、汇聚献血力量、彰显献血色彩”系列主题宣传,号召全民参与无偿献血共筑健康中国。为了进一步让大家了解献血的价值与拯救生命的意义,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特邀重庆市血液中心专家共同推出“一起‘血’科普”了解献血科学知识,探索红色命脉奥秘。

黄霞,医学博士,主任技师。现任重庆市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主任,兼任国际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重庆市输血协会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在输血医学领域中,先后在血液检测、质量控制、输血免疫学、输血传染病学及质量管理等开展技术与研究工作。在质量管理工作中,致力于基于数据分析的质量监控改进活动及区域同质化工作探索,组织国家层面的血液安全监测体系建立。

当无偿献血意识深入人心的时候,安全的血液成为了每个受血者及献血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就像人们饮用水总要寻找清洁的水源一样,使用的血液也应该是洁净无污染的。那么,输血有哪些风险?又应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

血液安全 是受血者和献血者双方的安全

血液安全主要是指受血者安全和献血者安全。

在受血者安全方面,第一是传染性的输血风险,传染性的输血风险主要来自献血者和采供血过程;第二方面是指非传染性的输血风险,如输血不良反应等,主要来自于受血者和献血者血型不一致和血液中的异体物质;第三是指血液的质量风险,也就是说血液中的有效成分和活性物质,风险来自于从献血者筛选、血液采集、制备到血液运输、储存等过程控制。血液的质量风险与血液的输注有效有关。

在献血者安全方面,首先需要确保献血无损健康,我们是通过献血前的健康征询,让满足国家标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才可以献血,这样的规定就是为了确保献血无损健康,从而保证献血者的安全;第二方面,要预防和控制献血不良反应,在献血的前、中、后,由于心理原因或者其他,献血者可能发生一些不良反应,这可能会给献血者带来不好体验,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保证血液安全 这些措施必不可少

首先,提倡无偿献血,有稳定的自愿无偿献血者是血液安全的重要前提,也就是说从低危人群中采集血液,是血液安全最重要的举措。这是因为没有利益相关的献血行为,才可能在献血者征询和高危行为的甄别方面,自觉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去进行自我排查,这样才能保证传染性的输血风险最低。

第二,开展质量保证的献血前筛检、采集后的血液检测和血液制备等。传染性的输血风险如乙肝、丙肝、艾滋和梅毒,在采集后要进行两遍血清学方法的检测及一遍核酸检测。在血液制备方面,开展病毒灭活、白细胞过滤、血液辐照等降低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的输血风险。

第三,每袋血液开展血型检测和临床输注前的交叉配血,以及围绕输血医学开展的血型研究、稀有血型库建立和精准输血探索等,尽可能降低非传染性的输血风险。

第四,采供血机构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全程质量控制,根据国家颁布的法规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各自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并保持持续改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质量管理活动确保采供血活动的质量保证;通过四个方面的质量检查:全血及成分血质量检查、环境卫生质量检查、关键设备和关键物料的质量检查进行采供血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第五,通过临床的科学合理用血进行控制,减少不必要和不安全的输血,以及开展患者血液管理等举措降低输血风险。

此外,在献血者安全方面,一是要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才可以参加献血活动;其次,在献血的前中后开展优质献血服务和精细护理,以预防和处理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最后,通过献血后回访和献血者回告,进行献血者满意度调查和献血后相关情况的告知,献血者在献血之后有任何不适,都可以通过热线电话96969进行献血后回告,以确保献血者安全和受血者安全。

对于发生概率较低的献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不良反应,血液中心还开展了输血链全链条的血液安全监测活动,从区域或国家层面进行大数据的收集,记录数据和信息并收集汇总和分析总结,对血液安全现状进行客观评估,并分析事件的原因、后果、残余风险和变化趋势,以制定预防措施和改进决策,从而持续促进血液安全。

无偿献血 帮助他人健康自己

在血液安全的大概念里,除了“安全”“有效”,还有“可及”。可及的内涵有公平、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公平是指无论你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如何,都可以公平获得需要的血液;可获得性是指在医疗救治活动中需要用血时都可以获得;可负担性是确保病患者在可负担的经济范围内。

因此,血液的“可及”,除了需要国家层面的安全策略和资源保障,还需要满足献血条件的健康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并通过持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稳定、定期的无偿献血者,帮助他人,健康自己。

作为普通市民,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可能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其次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