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日期:2020-10-15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有些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 状,多是在例行体检、因为其他疾病就医或后期出现其他器官损 害或并发症时,才发现患有高血压。也有些患者会有头痛头晕、 心悸耳鸣、肢体麻木、疲倦失眠等症状。

若患者出现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 (≥180/120 mmHg),称 为高血压急症或高血压危象,患者可能出现剧烈头痛、视物模 糊、尿中带血或尿中查出蛋白质、胸闷、耳鸣、心悸、烦躁不安

者并无不适,通过某些检查才能发现,晚期出现不可逆的器官功

能丧失甚至衰竭。血供丰富的器官如肾脏的这种变化尤为明显。

高血压会加快动脉粥样 硬化的发生发展。随着斑块不 断长大,动脉或逐渐形成严重 狭窄,或由于斑块破裂而形成 急性血栓和闭塞,无论哪种情 况,都会引起供血脏器的严重 缺血甚至坏死。

大脑是最易受高血压影响的器官,

血压控制不好,可能造成致死性的脑出血或 脑梗死,表现为突然失语、偏瘫、半身感觉 消失等。

心脏是另一个受累器官,当有高血

压时,心脏需克服更大阻力才能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因此它 不得不变得越来越厚,久而久之不堪重负, 最终导致心力衰竭。高血压还可能引起冠心 病、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持续地血压升高也作用于肾脏的动 脉血管,促使肾脏缺血、肾功能下降,早期 可能表现为夜尿增多、尿蛋白,晚期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无尿, 需要透析等替代治疗。反过来,肾功能恶化又会促使血压进一步 升高,形成恶性循环。

高血压也会使视网膜血管发生不 同程度的损害,如痉挛、硬化和出血,有 时还会出现视乳头水肿,严重影响视力。

为什么你的血压比别人高?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 不可改变的,第二类是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改善或逆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