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哎呀?爱牙!

日期:2020-09-20

     “哎呀!”“你怎么了?”“我的牙……”

生活中,当看到小小年纪就一手托腮,唉声叹气的小朋友们,家长先别觉得反差萌,而是应该赶紧看看,是不是孩子的牙齿出了状况。

个头小小的牙齿,关乎着大大的健康问题。在今天这么好的日子里,就和我们一起告别哎呀,开始爱牙吧!

蛀牙没啥了不起?

龋病:嘿!我这暴脾气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家长往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尤其是当孩子悄悄将小手伸向糖果,心中几乎立刻警铃大作——

为啥?还不是蛀牙闹的。

吃糖长蛀牙是小时候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劝告了。大家常说的长蛀牙,其实就是龋病。好好的牙,为啥说蛀就蛀了呢?

龋病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牙体硬组织发生的慢性、破坏性、细菌感染性疾病。想拥有一颗蛀牙,只需要满足以下几点:

地理环境:牙齿表面某些窝、沟或不易刷洗干净的地方,容易停留细菌,形成菌斑。

触发因素:食物中的糖,特别是蔗糖悄无声息地进入了菌斑。

最后结果:细菌与糖发生奇妙的反应,经过发酵而产生酸。酸使牙齿内的矿物质溶解,从而形成龋齿。

临床中发现,对于孩子长龋齿的问题,很多家长也会区别对待

恒牙有龋齿?走,赶紧去医院;如果龋齿发生在乳牙?那啥,早晚要换牙,随它去吧!

事实恰好相反,乳牙龋病问题很大。

第一招:小范围伤害,先霍霍邻居孩子的咀嚼功能下降,龋坏的牙冠、牙根刺激黏膜,残根形成慢性创伤性溃疡。

第二招:兢兢业业,为下一任添堵具体体现在对恒牙及恒牙列的影响:龋坏的乳牙没有及时治疗,食物残渣等就更容易在口腔内停留,使口腔卫生恶化,引起恒牙龋坏。乳牙龋病还可造成根尖周炎,破坏继承恒牙牙胚,让恒牙失去天时地利的生长条件,导致釉质发育不全,即特纳氏牙。乳牙龋病后,可发生根尖周炎,使牙槽骨被破坏,进而导致恒牙早萌或迟萌。乳牙龋坏或早失,所占近远中径减小,会使恒牙萌出间隙不足,恒牙位置异常,长得也奇奇怪怪

第三招:花样百出,让你全身惨兮兮前面说到,乳牙龋病会使孩子咀嚼功能低下。长此以往,不利于营养摄入,进而影响儿童全身发育。此外,根尖周炎可能成为某些全身疾病的病灶来源,如风湿性关节炎、蛛网膜炎、肾炎等,需要引起注意。

由此可见,多了一颗蛀牙可不是个小事。问题来了,我们该怎么打好龋病攻防战呢?

想和龋齿说拜拜?

攻防战快准备起来

对付龋病,既要攻——治疗,也要防——预防。那么,这场攻防战到底该怎么打呢?

之战术篇

临床上,常用的招数如下:

首先,涂氟可以为孩子的牙齿穿上一件防护衣。氟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正确和合理地使用氟化物有利于机体的代谢及预防龋病的发生。涂氟能增强牙质的抗酸性,对浅表龋损的再矿化起促进作用。

何时出招:牙齿萌出后即可开始,定期1~2年。

其次,窝沟封闭可以帮我们查漏补缺,进行重点防御窝沟封闭是封闭易患龋的窝沟点隙,防止食物残渣、软垢的滞留,隔绝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的侵蚀,可以起到良好的防龋效果。

何时出招:一般在六龄齿萌出后,即可进行窝沟封闭。

    “之日常篇

儿童龋病,重在预防。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教会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多吃蔬菜和瓜果,少吃糖果和零食,睡前不要吃甜食。避免让婴儿形成夜间和睡眠时间含奶瓶睡眠的习惯。家长在逐渐给孩子添加固体食物的过程中,应避免选择含有过多糖分的食物。食物不应该是黏性的,它们会在口腔内存留很长时间,例如一些蜜饯、软糖等。

    “之治疗篇

从治疗上来说,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修复治疗。这就不多作赘述了。

说了这么多,最后再为家长们画个重点:

生活中,当孩子哎呀了一下,

很可能是不够爱牙的声音;

除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外,

也别忘了每半年就去医院口腔科做个检查。

策划:谭嘉 汪萌作者:沈阳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治疗中心主任 费春艳儿童口腔治疗中心医生 王丽娜 房可一 王燕 殷纳 岳薇 李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