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爱囤东西、爱捡瓶子……小心老年痴呆!

日期:2020-09-01

在这个时不时就要断舍离的时代,本打算给生活做个减法,下定决心扔扔扔

慢着、慢着……

家里老人推门而进。跟昨天一样,手里攥着两个别人废弃的空饮料瓶。

去趟菜市场,除了拎回家两兜子青菜,也总是要带回来一点意外的惊喜。

奶奶,求求你了!别再捡瓶子了!

我们家的条件不至于!

您这到底是艰苦朴素惯了,还是哪里不对劲?

你是不是也困惑于家里老人爱囤东西、爱捡破烂这些个改不掉的陋习?

为何陈年旧物扔不掉,街头空瓶才是他们心头所好?

一探虚实

难不成,真是生了病?

先来探一探虚实。

第一步,请认真看看你家老人囤的,到底是什么物品。

如果是有纪念意义的杂物,比如儿孙辈小时候穿过的鞋、老伴生前留下的一个烟斗……每一件物品都有感情,都有故事。留它在身边,就是对亲人的一个念想。那么,多理解吧,这种囤只是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要。他们需要通过这个过程释放自己的情感,充实自己的生活,找到稳定和安全的感觉。

如果囤的是如假包换的垃圾、破烂,那敲黑板了:你家老人更有可能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学名阿尔兹海默症,是老年期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临床上表现为记忆障碍、抽象思维和计算力损害、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目前病因不明,常常起病隐匿,且随年龄的增长患病率显著提高。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改善症状、预防并发症极其重要。如果家里老人有疑似症状,请积极就医。

有用没用

仅仅因为出门捡了个瓶子,就被怀疑患上了老年痴呆,你家老人肯定不会买账。隔壁老王出门总忘带钥匙、关门总要折回来看看有没有关门……那才真是年纪大了,老糊涂了。捡个瓶子,废物利用,你凭什么指摘?

囤东西、捡破烂没问题,问题在于下面这个灵魂考问:有用没用?

念旧”“缺乏安全感的老人喜欢积攒的物品,通常还是有一定使用价值的。而老年痴呆症患者出现爱囤积、爱捡破烂、爱攒东西的情况,则是什么都攒,垃圾也当成宝。

如果囤积物品,以备日后需要,那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只是一味囤积,不加分类和整理,也不想出售废品,则判断为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比较大。

其实,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到中期阶段,对外界的判断、认知能力就已经出了问题。常人的生活习惯、生活常识、法律法规等,在他们的思维中已经不存在了。

他们之所以会把儿女觉得没用的东西捡回家,是因为他们认定这些东西是维持生活的必备物品。换句话说,他们会囤积大量废品,其实是出于我要生存的本能,而这种本能则是由于认知障碍所致。

从不典型走向典型

说起老年痴呆,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记忆力衰退、生活能力下降。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大强就是这样,原本一个可恨的角色,硬是让人看出了心酸。

谁都不是生来被打败的,老人更是这样。

事实上,还有一些你以为只是人老了表现出来的非典型症状,可能也属于老年痴呆的范畴。

有的老人最早只是看不清东西、找不到物品;或者不会画图、不会写字、容易迷路。还有的病人一开始只是老顽固”“老顽童,脾气性格大不如前,后来才出现妄想等精神症状,越来越具有老年痴呆的典型性。

可以说,阿尔兹海默症的典型症状众所周知,非典型症状则不容小觑。如果身边老人出现了爱囤积、爱捡破烂、爱攒东西的行为,可能属于非典型症状中的精神行为异常。

几乎所有的老年痴呆患者都会出现精神行为异常,并可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给病人、家属或照料者造成许多烦恼和痛苦,影响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所以,正确认识和正确应对这些异常表现,显得尤为重要。

更多异常行为请参照——

老年痴呆的精神行为异常,还有以下表现:
 
 01 
情感异常。如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少数老人可有情绪不稳、易怒、欣快。痴呆较重时,则情感日趋平淡或淡漠。


02 
幻觉妄想。常见是视幻觉,如看见死去的亲人、看见窃贼等。物品被窃或被藏匿,确信有人入室偷窃,并倾听或与偷窃者对话,是常见的妄想。少数病人认为配偶不忠,认为自己仍然没有退休,要求工作等。


03 
行为异常。因认知功能下降,可出现多种无目的或重复的活动,例如反复搬移物品,反复收拾衣物,将贵重物品藏在不恰当的地方。典型的,收集垃圾或废物。不少病人整天不停地漫步,或跟随照料人员,或晚间要求外出等。


04 
攻击行为。最常见的是骂、咬、抓、踢,违抗或抗拒为其料理生活的人,使得日常生活非常困难。甚至偷别人的东西,把共享单车拿回家刷个漆,就认为是自己的了……

阿尔兹海默症目前无法治愈,患者只能通过长期药物治疗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它可以预防。总体来说,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大部分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危险因素,控制这些因素可以降低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和患病率。

另有报道称,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锻炼身体、良好的心境、脑力活动和亲友间的交往,都有助于防止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 秦琪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