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第六届全民营养周

日期:2020-05-20

2020年5月17-23日(5月第三周)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同时5月20日是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传播主题分别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今年营养周主要集中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和相关知识技能,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

免疫力是人体抵抗细菌和病毒等外来致病因素的“防御部队”。我们的免疫系统依靠先天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这两种方式,形成“三道防线”来完成防御任务。

皮肤和内脏腔壁黏膜形成的屏障,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体内的吞噬细胞和体液中的杀菌物质,构成第二道防线。这两道防线属于先天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

通过预防接种、感染病原体痊愈后获得的特异性免疫,构成免疫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

如何科学饮食助力提高机体免疫力?

01

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是保证食物多样性和均衡摄取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途径。做到均衡饮食可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膳食宝塔的模式,每天摄取足量的主食、蔬果、肉蛋类、大豆及奶制品等食物。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不要偏食,荤素搭配。

02增加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蛋白质是免疫系统中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机体缺乏蛋白质,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专家建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有助于人体维持正常免疫力和组织细胞的修复,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不吃野生动物。

03

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成分。成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对于蔬菜而言,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做到餐餐有蔬菜,即可保证蔬菜的摄入充足。水果适量食用,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不要影响吃正餐。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者建议适量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

04

多饮水

水参与我们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有毒有害物质的排出,在人体内发挥着很多重要的作用,摄入充足的水有助于我们的机体保持健康。每天饮水量不少于1500ml。说到水,要特别提醒大家,含糖饮料的能量很高,因此建议大家选择白开水或者淡茶水作为水的补充,这样既健康又利于体重的控制。

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也是增强机体抵抗力的有效方法,在吃好的前提下,别忘了适量运动,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