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哪类职业人群癌症发病率高?

日期:2020-04-27

按照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 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

第一类: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第二类: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类: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

第四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

第五类: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

第六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第七类:军人;

第八类: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

在这八大类职业人群中,职业肿瘤的发病最多的是第六类职业人群

我国近5年职业性肿瘤报告排前三位分别为苯所致白血病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这些职业性肿瘤主要发生在从事制造业的职业人群中,如苯所致白血病主要发生于皮革皮包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焦炉逸散物所致肺癌主要发生于焦化企业;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主要发生于石棉矿和使用石棉的制造业企业。

职业人群防癌抗癌经验分享

国内外有越来越多关于职业人群防癌抗癌的举措和经验探索,虽然具体做法不尽相同,但是大家逐渐形成一些共识: 

1  提高对癌症防治问题的重视,把癌症控制纳入国家卫生政策和健康战略部署范畴,统筹经济发展和健康管理,一个国家在解决不断增长的癌症问题上的投入,实际是对一个国家对未来的投入,“健康即财富”; 

2  加强在癌症防治领域的多部门合作,包括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学术机构、医院、企业等单位之间的合作,动员各利益相关者来保证国家控制癌症战略是针对那些亟需人群而制定的; 

3  推进相关立法进程,保障患癌员工合法权益。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明确单位领导对员工健康的职责,将员工整体健康状况纳入年终考评范围; 

4  鼓励单位建立或者参加健康保险体系,特别是包含癌症的重大疾病险,降低员工因病致贫的风险; 

5  引导健康保险公司进一步专注于健康管理服务; 

6  引导建立健康向上的工作场所健康文化。 

如何打造防癌抗癌健康职业场所

职工是单位的宝贵财富和发展原动力,创建防癌工作场所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健康即财富”的理念。作为国家疾病防控排头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为促进职工健康而努力,也希望更多的单位能积极参与共创防癌工作场所,共促职业人群健康。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经验,提出以下十条建议 

1.“一把手工程”和领导重视; 

2.千方百计改善局部工作场所和环境:建设有利于防癌抗癌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包括空气净化、清洁饮水、可移动办公设施以及针对女性员工的“母爱十平方”等。 

3.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健教宣传:多渠道多形式防癌抗癌健康教育与宣传,提高职工意识与知识。 

4.创建无烟工作场所:履行国家全面禁烟规定。 

5.建设健康食堂:为职工提供健康食材、食品及饮食指导。 

6.促进合理运动:营造促进职工身体锻炼的环境,进行科学指导。 

7.加强健康体重管理:比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出的三减三健行动,帮助职工维持健康体重。 

8.接种适宜的疫苗:为职工提供癌症疫苗接种信息与机会。 

9.癌症筛查:提倡合理的针对性开展职工防癌体检。 

10.注意对职工中的患者及其家属的关怀。为患癌职工或家属提供优质医疗渠道并关注特殊需求。 

作为职业人群中的一员,关注并促进自身健康、积极参与并营造职业场所健康氛围,不仅是对自己负责的体现,也是对家庭、对同事、对单位、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关注并促进职业人群健康,需要你我携手共同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