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如何减轻心血管疾病的负担?

日期:2020-04-16

世卫组织已经确定了即便在资源匮乏环境下也具有实施可行性的防控心血管疾病最合算措施或者十分符合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这包括两种干预:全人口和个体,建议将二者结合起来使用,以减轻心血管疾病这一最重疾病负担。

可用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全人口干预措施包括:

  • 烟草控制综合政策;

  • 实行税收以减少摄入脂肪、糖和盐含量高的食物;

  • 铺设步行和自行车道,以增加身体活动;

  • 减少有害使用酒精的战略;

  • 向儿童提供健康的学校膳食。

  • 要在个体层面预防首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就需要将个体卫生保健干预目标放在心血管疾病总危险处于中位和高位的人员,或者单一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超过治疗建议阈值的人员方面。前者(总体危险综合方法)比后者更加符合成本效益,且具有大幅降低心血管事件的潜力。该方法在资源匮乏环境的初级保健工作中具有可行性,包括由非内科医生卫生工作者加以实施。

    要对已经患有糖尿病等其它疾病的人员开展心血管疾病二级预防,就有必要采取以下医治方法:

    • 阿司匹林

    • β-阻滞剂

    •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 汀类药物

    • 这些干预措施的益处大都有独到之处,但当与戒烟结合起来使用时,就可使近75%的血管性反复发作事件得到预防。目前,尤其在初级卫生保健层面对这些干预措施的落实存在很大欠缺。

      此外,有时需要采用昂贵的外科手术来治疗心血管疾病。这包括:

      • 冠状动脉搭桥

      • 球囊血管成形术(用一种小型球状装置穿过一根动脉疏通堵塞)

      • 瓣膜修复和置换

      • 心脏移植

      • 人工心脏手术

      • 需要利用医学装置来治疗某些心血管疾病。这类装置包括:心脏起搏器、人工心脏瓣膜和用来修补心脏缺损的补片。

        世卫组织的应对

        在世卫组织的领导下,所有会员国(194个国家)于2013年商定了用以减少可预防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全球机制,其中包括《2013-2020年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时通过落实个自愿性全球目标将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数减少25%

        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行动计划的第六项目标吁请将血压升高的全球流行率减少25%。血压升高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险因素之一。2014年时,全球18岁和以上成年人中的血压升高(定义为收缩压和或舒张压≥140/90毫米汞柱)流行率约为22%

        通过落实减少有害使用酒精、缺乏体力活动、超重、肥胖和高盐摄入等行为危险因素的全人口政策,从而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这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所在。需要对高血压的早期发现及符合成本效益式管理采取总体危险方法,以预防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其它并发症。

        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行动计划的八个目标申明,至少50%的符合条件者应当接受预防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的药物治疗及咨询(包括控制血糖)。通过心血管总体危险方法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比仅仅参照单个危险因素作出的治疗决定更加符合成本效益,且应当成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一揽子基本受益计划的组成部分。要实现这一目标将需要加强卫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为确保基本卫生技术和非传染性疾病基本药物的可获得性而开展医疗筹资。

        各国将在2015年开始订立国家目标并参照《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发布的2010年基线数据衡量进展。联合国大会将在2018年召开非传染性疾病第三次高级别会议,评估到2025年实现自愿性全球目标所取得的国家进展。

        转自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