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食品安全

日期:2020-01-22

(一)食品安全现况

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分析指出,我国食品行业发展虽快,但在发展过程中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因此,必须要严肃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创造一个放心的食品安全市场。

据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分析,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食品,已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问题食品涉及面越来越广。

2.问题食品不仅限于过期、变质、又出现细菌总数超标,农药、化肥、化学药品残留等新问题,其危害程度越来越严重.

3.各种有毒有害食品的制假的手法花样翻新、五花八门。

(二)网络三大食品谣言

1.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咖啡因中毒?

真相:牛奶和榴莲都不含咖啡因,两者混吃会中毒的说法明显是无中生有。

2.空心菜是毒中之王?

真相:农药和重金属多少与生长种植环境有关,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生产的空心菜可放心食用。

3.低钠盐就是送命盐?

真相:低钠盐有助于控制钠盐摄入,是安全的。但肾功能不全者排钾能力差,需慎食用。

二、我们吃的食品安全吗?

(一)全球十大 “不健康”食品

1.油炸类食品

长期食用油炸类食品易产生致癌,小儿肥胖,消化不良等影响。

2.腌制类食品

腌制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导致高血压、肾负担过重、导致鼻咽癌。② 影响粘膜系统

3.加工肉类食品

加工肉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导致癌症 ② 导致病人饮食结构不合理    ③ 其中所含的色素及添加剂对人体有害

4.饼干类食品

饼干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食用香精和色素过多(对肝脏功能造成负担)② 严重破坏维生素  ③ 热量过多、营养成分低

5.汽水可乐类食品

汽水可乐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含磷酸、碳酸,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钙 ② 含糖量过高,喝后有饱胀,影响正餐

6.方便类食品

方便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② 只有热量,没有营养

7.罐头类食品

罐头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破坏维生素,使蛋白质变性② 热量过多,营养成分低

8.话梅蜜饯类食品

话梅蜜饯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含亚硝酸盐(容易导致癌症)② 盐分过高,含防腐剂、香精(损肝)

9.冷冻甜品类食品

冷冻甜品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含奶油,极易引起肥胖② 含糖量过高,影响正餐

10.烧烤类食品

烧烤类食品主要危害:① 含大量“三苯四丙吡”,长期食用易致癌② 导致蛋白质炭化变性(加重肾脏、肝脏负担)

三、什么是食品安全?

(一) 食品安全(FOOD SAFETY)

食品安全(food safety)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倍诺食品安全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

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所以食品安全很重要。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

(二)食品安全三个层次

第一层

食品数量安全,即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生产民族基本生存所需的膳食需要。要求人们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生存生活所需要的基本食品。

第二层

食品质量安全:指提供的食品在营养,卫生方面满足和保障人群的健康需要,食品质量安全涉及食物的污染、是否有毒,添加剂是否违规超标、标签是否规范等问题。

第三层

食品可持续安全:这是从发展角度要求食品的获取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良好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可持续。

(三)食品安全隐患

化学性危害因素:激素、饮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

非食用化学物、重金属、其他有机或无机化合物污染等

微生物危害因素:致病菌、条件致病菌、病毒真菌及其毒素、寄生虫等。

环境污染:种植、养殖方法改变带来的危害如:微生物耐药性等

(四)具体标识 

1. 质量安全标志

QS是英文Quality Safety(质量安全)的缩写。该标志由“QS”和“质量安全”中文字样组成。标志主色调为蓝色,字母“Q”与“质量安全”四个中文字样为蓝色,字母“S”为白色,使用时可根据需要按比例放大或缩小,但不得变形、变色。加贴(印)有“QS”标志的食品,即意味着该食品符合了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

2. 绿色食品标志

它由三部分构成,即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心的蓓蕾,象征自然生态;颜色为绿色,象征着生命,农业、环保;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A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字体为绿色,底色为白色,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字体为白色,底色为绿色。

绿色食品标志还提醒人们要保护环境和防止污染,通过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创造自然界新的和谐。

3.保健食品标志

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产品的外包装盒上标出蓝色的,形如“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下方会标注出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或者是“国食健字【年号】××××号”,或者是“卫食健字【年号】××××号”。其中“国”、“卫”表示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卫生部批准。

四、健康伴我成长

(一)注意饮食卫生习惯

(二)生活中的食品安全

1.生熟食品要分开

生食品是指制作食品的原料,如鱼、肉、蛋、禽、菜、粮等。熟食品是指能直接食用的食品,如熟肉、火腿肠、馒头、米饭等。在食品加工、贮存过程中,生、熟食品要分开。切过生食品的刀不能直接再切熟食品,盛放过生食品的容器不能直接再盛放熟食品,避免生熟食品直接或间接接触。冰箱保存食物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熟食品要加盖储存。

2.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

减少农药残留 。减少水果、蔬菜表面会滋生的微生物 。有些蔬菜如胡萝卜、萝卜等直接生长在土壤里,在种植过程中还要经常施用农家肥、人粪尿等肥料,所以细菌、寄生虫卵等就会直接附着在蔬菜的表皮上。

3.不吃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标识不全的食品。不吃过期食物。家中的剩菜、剩饭出现感官性状变化(如颜色改变、出现霉点、变酸变馊等),必须扔掉

4.冰箱不是“保险箱”

任何食品都有储藏期限,在冰箱里放久了也会变质。冰箱使用久了,难免会滋生一些细菌,如果我们不小心食用到细菌感染的食物,很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5.保健品不是药品

保健食品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在规定剂量之内,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可补充膳食摄入不足或调节身体机能,健康人群如果能够坚持平衡膳食,不建议额外食用保健食品。

(三)如何选择“安全食品”

1.“六看”

一要看证件。要到持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场所购买有质量保障的食品。

二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看包装有无破损或外漏,包装装潢的文字、图案印刷是否工整清晰,是否仿冒知名品牌包装装潢。

三要看标签。看标签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成分配料、质量     等级、净含量等中文标志是否齐备、详细。

四要看日期。看食品是否过了保质期,是否有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或涂改、伪造日期的情况。

五要看文号。看食品是否有卫生批准文号、生产批准文号、食品标签认可编号等;进口食品还要查看是否贴有激光防伪的标注。

六要及时索要购物凭证。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及相关依据,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提供维权依据.

2.“六慎”

一是慎重购买过“艳”食品。食品颜色过艳一般容易在食品添加剂方面出问题。

二是慎重购买过“白”食品。凡是食品呈不自然的白色,一般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是慎重食用保存时间过“长”的食品。低温保存的食品时间过长,易产生致病菌。

四是慎重购买“小”摊点食品。这类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较低。

五是慎重购买价格过“低”的食品。

六是慎重购买“散”装食品。要注意该类食品中是否掺入表面类似物质或低档物质冒充正常食品,是否混入杂物,是否设有防蝇、防尘设施,以及售货员是否佩戴手套、口罩,否则应慎重购买。

五、常见的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定义

食物中毒:是指人们食用了“有毒食物”所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的总称。

有毒食物:

1.食物被致病微生物污染,并在食物中大量繁殖或产毒。

2.食物被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并达到中毒剂量。

3.食物本身含天然有毒成分。

4.食物在一定条件下自身产生了一些有毒成分。

生活中常见的四种有毒食物

1.野生蘑菇

2.不新鲜的鱼

3.变质生姜

4.发芽土豆

食物中毒的表现

不同程度的高热、呕吐、腹痛、腹泻现象。

严重者脱水、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

早期自救

发现自己食物中毒,要尽快拨打120就医诊治,在急救人员到来前也可采取以下措施自救!!!

1.催吐

2.导泻 

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把好“入口”第一关

食用剩饭要谨慎。

蔬菜、瓜果要洗净。

吃海鲜时要当心。

认清危险分子保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