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口腔健康——龋病

日期:2019-09-16

1.做好龋病预防,发生龋病积极治疗。

科学依据: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最常见的疾病。龋坏早期一般没有疼痛不适的感觉,只有在医生检查时才可发现牙面上有黑点或白斑;进一步发展就可形成龋洞,遇酸、甜、冷、热等刺激时会感到疼痛不适;严重时由冷、热刺激引起的疼痛十分明显;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最后牙体破坏变成残根、残冠,甚至导致牙齿丧失,造成严重的咀嚼困难,影响身体健康。

健康行为:

(1)母乳喂养可以降低患龋病的危险性。

(2)乳牙萌出之后,不要让幼儿长时间含着装有甜奶或甜饮料的奶瓶,尤其不能含奶瓶睡觉。

(3)鼓励多吃纤维性食物,有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增强咀嚼功能。

(4)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少喝碳酸饮料,喝完要用清水漱口。

(5)及时治疗乳牙龋病,健康的乳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以及全身正常生长发育。“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的看法是错误的。

(6)发现龋齿,及时进行充填。

(7)老年人出现了根面龋应及时治疗。

2. 用窝沟封闭方法预防“六龄牙”(第一恒磨牙)的窝沟龋。

科学依据:“六龄牙”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窝沟封闭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达到预防窝沟龋的作用。

健康行为:

(1)当第一恒磨牙萌出后,主动到医院进行窝沟封闭。

(2)窝沟封闭后还应坚持正确刷牙。

(3)在进行定期口腔检查时,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重新封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