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防治癌症核心知识

日期:2019-08-15

1. 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远离癌症,要从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坚持不吸烟、健康饮食、适量运动的生活方式和防治有关的感染,可预防40%的癌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危险因素是预防癌症的第一要务。

健康行为:

(1)戒烟限酒。

(2)适量运动。

(3)保持正常体重。  

(4)接种乙肝病毒疫苗。

(5)改善居室通风条件。

(6)成年妇女经常乳房自查、定期做宫颈癌细胞学检查。

(7)加强劳动保护、减少致癌物的职业和环境接触。

(8)避免长时间强烈阳光照射。

(9)保持周围环境卫生,减少污染。界卫

2. 远离烟草可使您远离多种癌症。

科学依据:吸烟是引起肺癌、喉癌、口腔癌、咽癌和食管癌的主要原因,是膀胱癌、胰腺癌、肝癌、子宫颈癌、肾癌、胃癌、结直肠癌和某些白血病的促进因素。

健康行为:

(1)不吸烟。

(2)已经吸烟的要尽早戒烟。

(3)避免被动吸烟(吸二手烟)。

3. 健康的饮食可使您远离多种癌症。

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癌症是由慢性感染引起的,例如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宫颈癌,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与肝癌发生有关,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相关。

健康行为:

(1)少吃熏、腌、泡、炸食品,如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熏制食物及泡菜等。

(2)少吃过烫、过咸、过硬食物,限制盐的摄入(包括盐腌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

(3)避免含糖饮料,限制高糖、低纤维、高脂肪、肉类食物的摄入。

(4)避免过量进食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和加工的肉制品。

(5)少喝含酒精饮料(预防喉癌、食管癌、肝癌等的发生)。

(6)不食用发霉的谷类和豆类,如霉变的花生米、玉米、黄豆等。

(7)少用辛辣调味品,如肉桂、茴香、花椒、肉蔲等(过量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促进癌细胞的增生,从而加速癌症的恶化)。

(8)强调通过膳食本身满足营养需要,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9)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菇类食物(增加体内的维生素,抑制癌细胞的繁殖)。

(10)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胡萝卜、芹菜、莴苣等蔬菜。

4. 预防和治疗有关病毒和细菌等感染,可以减少相关癌症发生。

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癌症是由慢性感染引起的,例如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宫颈癌,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与肝癌发生有关,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相关。

(1)及时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感染乙肝病毒应进行正规的抗病毒治疗。

(2)使用安全套可预防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

(3)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应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科学依据

5. 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不同癌症。

科学依据:癌症共有100多种,身体的多种不同部位均可能受到侵袭,不同的癌症预防控制的侧重点和措施不同。

健康行为:

(1)预防肺癌:以控烟为主;改善居室通风条件,避免吸二手烟。

(2)预防食管癌: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快、过热、过粗或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注意口腔卫生。

(3)预防胃癌:低盐饮食;不吃发霉变质的食品;不暴饮暴食;经常食用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根治幽门螺杆菌感染。

(4)预防肝癌:以接种乙肝病毒疫苗为主;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玉米、花生、大米、高粱等。不过量饮酒。

(5)预防结直肠癌:进食低脂肪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6. 癌症是可以治愈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水平的关键。

科学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早期发现和充分治疗,有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有相当一部分癌症有警示症状,只要保持警惕,及时就诊,就可以早期发现。

健康行为:

(1)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及早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如下癌症早期征兆:

·发现硬结或硬变,例如乳房、皮肤等。

·疣或黑痣有明显变化。

·持续性消化不正常、声音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

·鼻、耳、膀胱或肠道不明原因的出血,月经期外出血。

·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2)成年已婚女性定期开展乳腺癌自查和接受乳腺癌筛查(根据医生建议选择乳腺钼靶X线摄片或乳腺超声检查)。自查时间每月一次,在月经周期结束后一周左右进行。自查方法:

·脱去上衣、面对镜子,查看乳头有无溢液、皮肤皱缩、凹陷、乳头回缩,双侧乳头水平是否一致、轮廓有无变化。

·抬起左臂,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以指腹轻按左侧乳腺各区触感有无肿块,注意不要用手指抓捏。

·按上述方法检查右侧乳腺。

·仰卧、左臂上举过头,左肩下垫一小枕,按2、3步骤再检查一遍;如发现肿块、结节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肿瘤专科医院就诊。

(3)有性生活史成年女性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细胞学涂片筛查。

(4)中年或中年以上的患者(尤其是家族中有患大肠癌或有肠息肉者),近期出现原因不明的血便或排便习惯的改变,或原因不明缺铁性贫血时应进行大肠癌相关检查。

7. 发现癌症要去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科学依据:癌症的治疗需要一个较长的复杂过程。目前治疗方法主要有手术、放疗、化疗和中医药治疗。医生会根据癌症发生的部位、病理类型、病变侵犯深度和转移情况,综合考虑患者的年龄、发病、身体素质,制定规范化治疗方案。

健康行为:

(1)诊断提示癌症或疑似癌症时要去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的诊疗。

(2)相信科学,不要迷信偏方,延误治疗时机。

(3)癌症患者康复的基本原则:乐观的心态、平衡的膳食、适当的锻炼、合理的用药、定期的复查。主要原因,是膀胱癌、胰腺癌、肝癌、子宫颈癌、肾癌、胃癌、结直肠癌和某些白血病的促进因素。生组织认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坚持不吸烟、健康饮食、适量运动的生活方式和防治有关的感染,可预防40%的癌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危险因素是预防癌症的第一要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