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

丰都县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啦!

日期:2021-08-26

  


为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制度受益群体,帮助新市民等灵活就业群体解决家庭基本居住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建立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市政府于8月11日召开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试点对象

 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我市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比如:

 (1)个体工商户  ⑵快递外卖人员 ⑶家政服务人员  网约车驾驶员

建筑装修人员  律师   网络主播  零工劳动者 

  其他非全日制、新业态从业人员。

 【特别提醒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在职职工,仍应按现行单位在职职工相关政策,由所在单位统一缴存住房公积金。

  ▼办理方式

方式一

 登录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索“重庆公积金”,即可实现住房公积金日常业务掌上办、指尖办。

 办理流程如下:

注册和登录 业务授权  个人开户  产品购买  产品缴款

 方式二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各分中心、办事处,或受托银行经办网点临柜咨询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业务。

受托银行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民生银行重庆市分行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   重庆农商行  重庆三峡银行

 【特别提醒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业务,均面向个人办理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任何中介机构通过收取手续费方式代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均属违规行为,将影响缴存人贷款权益、个人信用等。

缴存使用产品

 缴存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任一缴存使用产品进行缴存。

 类型一:按月缴存2021-A产品(按月等额缴存+缴存期数不少于24个月)。

 1缴存人按月等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不高于3500元,每月缴存一次,最低缴存期数不少于24个月。

 2连续缴存24个月(含)以上,月缴存金额达到3500元,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

 3该产品适合收入较为稳定的缴存人。

 类型二:一次性缴存2021-A产品(一次性缴存+留存期限为24个月)

 1缴存人一次性缴存住房公积金,一次性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不高于43750元,缴存资金留存期限为24个月。

 2一次性缴存金额达43750元,缴存期满24个月,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

 3该产品适合有一定存款积蓄,有较为明确购房预期的缴存人。

 类型三:自由缴存2021-A产品(连续缴存6个月+单笔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

 1缴存人自由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次数不限,每月可缴存多次,单笔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单笔缴存金额和每月累计缴存金额不超过76200元。连续缴存6个月(含) 以上即可获得贷款资格。

 2连续缴存满12个月(含)以内的,最高可获得20万元贷款;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24个月(含)以内的,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贷款;连续缴存24个月以上的,最高可获得40万元贷款。

 3该产品贷款金额相对较低,但缴存使用灵活,适合无明确购房计划、需灵活取用的缴存人。

 【温馨提示】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重庆公积金”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中的“额度试算”功能,对以上三种产品的具体可贷额度、缴存时长、缴存金额进行试算。

缴款方式

  缴存人可通过任意一家受托银行的I类借记卡根据产品约定,选择银行代扣主动缴款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缴款业务。

贷款规定

  贷款条件:按约定缴存(缴存人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

  1、购买首套住房在重庆市辖区内购买城镇自住住房,所购住房属于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住房。

  2、其他贷款规定符合重庆市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

  【特别提醒首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是指灵活就业缴存人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家庭(本人及配偶)无住房且无贷款购买住房记录。

贷款政策

贷款期限:1-30年。首付比例:最低两成起。

贷款额度:目前个人最高可贷额度为40,夫妻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

贷款利率:五年(含)以下贷款年利率2.75%五年以上贷款年利率3.25%

提前还款:无次数限制,无违约手续费。

组合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满足购房贷款需求的, 缴存人还可以申请组合贷款,即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可同步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

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

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对比表

*商业住房贷款年利率5.65%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3.25%等额本息还款法单位(元)

贷款金额

60万元

贷款

期限

商业贷款

月还款额

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

每月

少还利息

累计

少还利息

20

4178.32

3403.17

775.15

186036.00

30

3463.41

2611.24

852.17

306781.20

贷款金额

40万元

贷款

期限

商业贷款

月还款额

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

每月

少还利息

累计

少还利息

20

2785.55

2268.78

516.77

124024.80

30

2308.94

1740.83

568.11

204519.60

优惠政策

第一条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1年定期利率计息,目前1年定期利率为1.5%

第二条规定标准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依法扣除。

第三条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可以获得缴存补贴。

如果大家还有疑问

可通过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官网(www.cqgjj.cn)、“重庆公积金” 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023-12329热线等线上渠道查询了解。

丰都县分中心咨询电话: 70712117、707026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