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动态

我县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

日期:2024-03-13

吕家沟水库工程施工现场一角

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现场

竹田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施工现场

人勤春来早,大干开新局。近日,我县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加紧施工,又有了新进展。

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完成大坝主体施工

作为县级重点工程的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自去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施工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大坝主体施工,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用。

记者在位于三元镇的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水库大坝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溢洪道边墙的模板拆除、大坝护栏安装等工序。

该工程于今年1月完成了大坝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溢洪道、消力池、帷幕灌浆等施工,接下来就是灌区管道、管理房等建设。”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张太刚说。

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总投资5567万元,是一座以农田灌溉为主,兼有供水功能的新建小(2)型水库工程,工程主要包括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部分。其中枢纽工程主要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放空建筑物等永久建筑物组成,灌区工程由供水管网工程和灌溉管网工程组成。水库总库容41.88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约1720亩,供水范围为三元镇滩山坝社区、罗家场村、麻柳村等。

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三元镇周边村社2000余人、1800头牲口用水问题,对于解决当地工程性缺水和合理水资源配置起到重要作用。”陈家沟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业主单位项目经理许可说。

竹田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大坝填筑完工

竹田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自2022年12月29日开工以来,目前大坝填筑高程已至431.5米,大坝填筑工程完工。

竹田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位于兴龙镇大岩树村境内,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场镇供水及抗旱应急功能的小(2)型水库工程,是我县重要水利工程,概算批复投资为9996.52万元,总工期19个月。

项目施工单位县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芮锋介绍,该工程主要由挡水坝、溢洪道、取水设施及灌区输水管线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430米,总库容22.79万立方米。挡水坝采用钢筋混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长188米,坝顶高程为432.5米。

目前,项目除大坝填筑工程完工外,其他工程如放水卧管钢筋混凝土浇筑、趾板钢筋混凝土浇筑均全部完成,另有溢洪道工程完成20%、固结灌浆完成80%、帷幕灌浆完成30%。”朱芮锋,当前工作重点是放在下游坝面护坡、固结灌浆及帷幕灌浆等施工上。待该工程全面建成投用后,可解决兴龙镇铺子、十字口、先锋等三个村共计1254亩农田灌溉和兴龙场镇575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

吕家沟水库大坝填筑全面完成

2022年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吕家沟水库工程,大坝填筑作业已全部完成,其中完成土石方填筑20万立方米,灌浆平台石方开挖1700立方米、砼浇筑1570立方米,目前正处于大坝填筑沉降观测后期。

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王龙变介绍,吕家沟水库项目位于栗子乡栗子社区,是一座以乡镇供水、农业灌溉为主的小二型水库,建成后可为栗子场镇5000人提供稳定供水,灌溉面积1060亩,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

截至目前,吕家沟水库工程还完成取水塔土石方开挖、钢筋混凝土浇筑,完成检修桥排架、桥台基础开挖及桥台混凝土浇筑;完成溢洪道169米、钢筋砼浇筑1750立方米,占完成设计量的90%;完成挖库工程土石方开挖13.5万立方米,占完成设计量的87%;引水工程坝基开挖完成设计量的30%。

此外,吕家沟水库项目灌浆工程完成钻孔、灌浆3250米,帷幕灌浆2890米,占完成设计灌浆量的88%;完成管网工程开挖1090米,闸阀房钢筋砼浇筑,占完成总量的16%;另有管理房等附属设施已完成工程量的65%。”王龙变说,下一步,为保障吕家沟水库在4月30日前下闸蓄水,他们将要求施工单位对库容区边坡支护锚喷作业增加人员,并要求做好帷幕灌浆雨天施工作业的安全保障措施。(记者 邓军杰 李达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