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动态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特色产业长效发展

日期:2023-05-23

专家现场给果农提供技术指导

记者 李达元

社坛镇社坛村下辖五个村民小组。20233月,社坛村被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认定为第三批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那么,社坛村是如何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有哪些新颖的做法?又是如何通过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带来了现在显著变化的呢?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近年来,村支两委通过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杂草乱堆乱集、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特色产业获得长效发展,不仅助推村集体经济壮大,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近日,社坛村党支部书记李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基础先行   综合治理

记者走进社坛村,整洁的道路通村入组,错落有致的绿植郁郁葱葱,农民在地里劳作,耕牛在田埂上自由自在地吃草……生态宜居、生活富美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李平介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社坛村大力实施以“改造提升村上基础设施、农村垃圾清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通过实行“三建”“三改”“三促”工作举措。“三建”,即建立领导机构,建立网格单元,建立劝导队伍;“三改”,即院落改造、户厕改造、垃圾改造。

“为促进示范、美化庭院,全村新修建微花园41处、护栏32处、挡墙14处,墙体手绘12处,村民议事广场1处。”李平说,同时,对村内10户农村卫生厕所进行改造,新建三格式化粪池10口。垃圾改造方面主要是在村内设置垃圾分类亭5个,并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5次,受众2000余人,营造了人人爱干净、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那么‘三促’又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问。李平回答:“所谓‘三促’,即每月现场评比促,细化卫生评比细则,组建专业评比、文明劝导和志愿者服务3支队伍,每月逐户实地开展评比;每月公示曝光促,建立红黑榜公示栏,有效激发和约束群众,推动形成了浓厚气氛;每月志愿活动促,每月开展志愿活动,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帮助孤寡老人整理房间。”

科学规划   产业铺路

“当初发展沃柑产业时,我和其他村民都有顾虑,担心挣不到钱。但看到村干部带头在自家地里栽种树苗,也就跟着种了,没想到沃柑产业收益很好。”村民杨秀兰说。

李平介绍,社坛村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攻点,不断推进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遭到了杨秀兰等多数村民的抵触,为此村党总支实行“三带”“三引”“三建”机制,最终将全村村民发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沃柑树苗栽种中去。

“三带”,即由村党总支带头谋划,村党总支通过反复论证,实地考察10余个县内外产业点,充分结合本地区位优势,敲定主导产业当好产业“指路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规模种植“分步走”,干部带头实验种,党员跟进示范种,发动群众全面种,党员干部当好产业发展的“扛旗人”;产业支部带动群众在沃柑、莲藕2个产业支部带动下,种植先进户带动后进户,及时协调资金、技术、人力等重点帮扶困难户,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

“‘三引’就是引技术、引资金、引智能。我们引进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教授、丰都县茂云苗木专家开展技术帮扶,为村里2000多亩沃柑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引进丰都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80多万元发展莲藕产业;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扮靓‘社坛沃柑’品牌。”李平说。

抱团发展   实现共赢

“每年3月沃柑成熟时节,我就会根据合作社安排,把自家地里的沃柑采摘下来并装箱,然后交给合作社统一销售,三五天就可拿到货款。”杨秀兰说。

李平介绍,当初在引导村民发展沃柑产业的同时,村上就为以后产品的销路提前谋划,决定建立专业合作社,以丰都县硕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物资供应、统一销售渠道,组织345户种植户抱团发展,带小农户闯大市场;建立共享机制,构建“产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定期会商制度,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定期组织合作社召开会议,共同商讨、民主决策破解难题。

“正是有了以上的‘三建’工作举措,全村种植沃柑的农户吃上‘定心丸’,大家才会团结一心,与党总支及合作社携手并肩,推动沃柑产业发展壮大。”李平说,今年,全村有1500亩左右沃柑挂果,合作社主要依托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额130万余元。

在此之前,社坛村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到城里务工,致使农村“空壳化”,留下老弱病残和妇孺,成为集体经济薄弱、财政亏空的“空壳村”。近年来,随着沃柑、莲藕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终于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

李平表示,下一步,社坛村将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做精叫响“社坛沃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