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动态

渝万高铁丰都段建设稳步推进

日期:2023-03-13

渝万高铁丰都段平顶丘隧道施工现场

工人加工制作渝万高铁桥墩桩基钢筋笼

记者 何韵婷

渝万高铁丰都段自2022年8月签订征地拆迁协议以来,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近日,记者在渝万高铁丰都段名山街道境内一处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基础挖掘作业。平顶丘、寺上堡等隧道已开始掘进施工。

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开展

县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范福建介绍,渝万高铁丰都段包括永久占地和临时用地两部分,截至目前,渝万高铁丰都段计划永久占地1489亩已全部调查结束,完成红线范围内房屋调查272户53137.17平方米,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141户27254.82平方米,完成房屋拆除62户12137.17平方米,其余131户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正积极推进中;临时用地计划2196亩,已征用临时用地1520亩,占完成临时用地计划的69%,并交付使用。

目前,渝万高铁丰都段“三电”(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及管线迁改也正在有序推进中,高等级电力正在进行迁改准备工作,国防光缆主体单位已来丰完成实地踏勘,正在开展迁改方案编制工作。项目施工所涉及的光明食品公司部分产权问题,目前对该公司已完成厂区实物调查,正在进一步针对该公司涉及临时养牛采钢棚、污水处理设施、生产生活用水设施是否纳入拆迁确定评估范围。

上下协力推进建设进度

范福建介绍,为加快推进渝万高铁丰都段建设进度,近日,该部组织电力线路、通信线路、给排水管线、油气管线单位和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召开“三电”及管线迁改工作推进专题会。会议就渝万高铁丰都境内“三电”及管线迁改工程的预算审核、全过程造价控制、结算审核及资料归档等工作,要求“三电”及管网各主体单位继续配合渝万高铁丰都段各建设施工单位,按时间节点加大“三电”及管线的迁改力度,按照预算审核、全过程造价控制、结算审核要求,按时完成渝万高铁丰都境内需要迁改项目的方案、预算编制和施工设计,既要提高迁改认识,又要降低收益期望值,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严控迁改数量、严把投资规模。

“与此同时,我部组织县规资局、交通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城建司、虎威镇、名山街道、树人镇、十直镇,以及渝万高铁参建单位,召开渝万高铁丰都段协调会,听取各参建单位关于当前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提出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范福建说。

在协调会上,县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和处理。针对渝万高铁丰都北站片区建设滞后的问题,会上明确县城市建设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职能职责,尽快解决落实穿越铁路的道路、丰都北站与城区连接道、丰都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相关问题,确保配套城市基础设施与铁路正线同步建设,并满足渝万高铁线路开通运营的相关条件。

“下一步,渝万高铁丰都段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快主体工程建设。”范福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