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电商快车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1-02-08

电商人员直播带货

记者何韵婷

近年来,县商务委将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脱贫增收、夯实扶贫成效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推进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直播带货行动计划、“线上+线下”助力脱贫攻坚等模式,全力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各项工作,电商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电商发展提速增效


我县注重电商行业发展,为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成立了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阶梯式培养电商人才,分类编制培训计划,努力探索“农村电商经纪人+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2016年,刘航飞回到都督乡发展,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都督盐马古道”,一直以来独自编写。之后,他在都督乡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扎下了根,不断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都督乡美景,通过发展都督乡的旅游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

由于农户中老人居多,刘航飞经常挨家挨户收购农产品。老人闲来无事手工编织的竹篓、当地农户纯手工制作的红苕粉、天然晒干的干竹笋、每年只采摘一次的纯天然蜂蜜……纷纷通过线上宣传卖了出去。农产品销量提高了,农户增收了,都督乡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刘航飞自己也由电商经营初期的零收入逐渐达到15%的综合收益。

2018年,刘航飞以旅游带动电商销售当地农产品的方式,线上营业额达到了100万元以上。在他的帮助下,周边农户增收高达80万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了4000多户农户增收。

县商务委电商科科长曹林峰介绍,以上只是我县推动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已有8个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3个农产品集配中心陆续投入运营。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6.16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0.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7%、144.82%。2020年快递进出港件总量为1861万件,同比增长23.4%。


直播培训涌现电商人才


随着“直播带货”兴起,公益直播的热潮顺势而来,自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以来,我县不断借助直播手段助力精准扶贫,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农村电商人才,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电商经营者线上创新创业能力。

在我县,“网红夫妻”刘磊和李霞被称为“最美工地夫妻”,他们用平凡而温馨的生活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粉丝。生活中,两人一起奋斗打拼,工地干活吃苦耐劳,闲暇时,用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分享生活快乐的点点滴滴,在快手和抖音上收获了百万粉丝。这对感动无数网友的工地夫妻,通过专业电商直播培训后,不仅把自己的小日子经营得有滋有味,还将“流量”化为“力量”,在直播间里化身助农大使,帮助了更多家乡人。

目前,夫妻俩通过参与三建乡脱贫攻坚直播带货、丰都助农直播带货大赛等助农活动,已卖出近百万元的丰都农特产品。同时,他们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为家乡带货,让丰都产品被更多人知道,在助力家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曹林峰介绍,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农村电商实操技能和创业提升培训,进一步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推动电商人才培养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2020年,电商专业培训162人次,累计培训12982人次,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124人,电商行业创业就业人数215人,累计2256人。


“线上+线下”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时期,为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我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并取得良好成效。

2015年,丰都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秋兰率先在南天湖镇做起了电商农村淘宝代购。她清楚地记得,11月11日公司开业当天,代购总额达到29万元,做到重庆市排名第三、丰都县排名第二。“曾经的南天湖镇是贫困乡镇之一,贫困户多、农产品也多,要是能把农产品卖出该多好,大家都可以多一份收入。”向秋兰回忆说。2018年,在县商务委的支持下,向秋兰开办了南天湖镇农产品集配中心,开始收购农户产品,帮助村民在淘宝、微店对外销售农产品。当年,公司销售农产品50多万元,帮助了30户村民增收。

截至目前,向秋兰已与108户村民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公司产品进入了重庆馆、832、巴渝网等平台,同时牢牢抓住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让大量扶贫产品进入了山东省的大型超市,做起扶贫产品专区。仅2020年9月开业期间,向秋兰就销售了40多万元扶贫产品,不到半年销售量超过100万元。

如今,在县商务委的精心培育下,像向秋兰这样的电商带头人在各乡镇逐步成长起来。全县线上线下销售势头良好,各个乡镇的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及时输送到了全国各地。

为了促进消费扶贫,我县通过开展赶年节、爱心购、长寿大足展销会、消费扶贫月、消费扶贫周、柑橘类扶贫产品专场推介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山村土货进城打开大门。

据统计,2020年,我县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21场次,签订产销对接协议28个、意向采购金额13100万元,现场销售额近2000万元。2020年,分别通过东西协作、水利部定点帮扶、市人大帮扶集团结对帮扶、长寿区和大足区对口帮扶、组织社会力量采购等分别实现购销金额2856万元、112.28万元、1037.67万元、2794.08万元、1635.07万元、12563.0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