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01-15

    1月14日,丰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敖翔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蒲星好 摄

丰都新闻网讯(记者李达元)1月14日上午,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66人,实际出席代表24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罗吉中、罗全良、黄友志、黄晓琴、隆进波、董世刚、曾尚明、廖洪荣、谭娟、谭定佺、谭建于、熊建伟担任,黄友志主持会议。

徐世国、敖翔、唐守渊、向文明、张承银、曹玲、米庆元、税明斌、胡良才、袁永华、秦勇、何蓉、陶弘、陈金富、张建华、严奉勇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敖翔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主主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敖翔说,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突出讲政治、顾大局,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突出重实效、强监督,服务发展更加有为;突出保公正、促善治,法治建设更加坚实;突出优服务、作表率,代表履职更加出色;突出严规范、提效能,自身建设更加过硬。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专题报告工作1次,就重大监督事项、代表专题活动等向县委请示报告17次;依法补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10名,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人次;依法审查批准年度预决算和预算调整,积极参与预算公开评审,共评审项目748个,审减资金24.2亿元;专题听取政府性债务情况的报告,督促县政府在法定限额内合理举债,化解隐性债务31.54亿元;围绕打造全市畜禽养殖基地、全市食品加工基地、全市度假康养基地,听取审议相关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推进工作落实;围绕深化“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听取审议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督促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62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1亿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件次;深入推进“两联(一带)一述”制度落地落实,走访基层代表258人次,联系群众312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2条;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排查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等抗疫一线主动作为、发挥作用,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市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33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投身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度参与深化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联系民营企业等重点任务,以身作则体现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发展。

敖翔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制度,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保证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丰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一是矢志不渝守根本,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见真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二是凝心聚力助发展,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求突破,提升监督聚焦度,提升监督整合度,提升监督满意度。三是持之以恒激活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出实招,建好机制激发活力,搭好平台联系群众,当好示范促进发展。四是驰而不息练内功,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展新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创新发展抓在手上,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

敖翔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再展宏图,为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人民法院院长石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川分别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县级领导,县“法检两院”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驻丰部队负责人,部分中市驻丰单位负责人,部分县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丰市五届人大代表,乡镇负责人,县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委办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