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首条全国示范河湖在丰都诞生

日期:2020-11-26

生态龙河    (林登周 摄)

丰都新闻网讯  98.1分!11月22日,龙河(丰都段)全国示范河湖创建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重庆市首条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的河流。

龙河是长江上游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武陵山区,流入长江三峡库区,其中,丰都县境内河流长62.5公里,流经8个乡镇(街道)。龙河关联国家级武陵山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和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

龙河(丰都段)全流域基本上被国家湿地公园和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覆盖,沿线建有石板水、鱼剑口2座库容式水库,湖库段河道长度占河道总长度的43.7%,流域人口、场镇、工矿企业、车流物流多,畜禽养殖量大。

2019年底,龙河(丰都段)从全国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5万余条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2865个湖泊中脱颖而出,作为重庆市唯一代表入选全国第一批17个拟创建示范河湖名单。

一年来,丰都通过全面截污控源、优化自然生态岸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人水和谐等措施,全力推进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在重庆市率先开展河流健康评价,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对症下药。创新推出示范河湖管理标准化体系,建立一河三长共管、网格化管护、标准化巡河、联合执法、河湖水域岸线管控、河长制工作述评等河流管理机制,实施系统管理、精细管理。

目前,累计清退河道范围内耕地471.1亩。沿河电站均进行了溢洪道闸门改造和引水系统改造,23.6公里水域结束了22年常年断流的历史。在沿河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场腾退区域布局建设河岸沿线经果林经济带、湿地公园和亲水设施,助力沿河群众脱贫致富。选聘镇村组三级网格管护员103名,每月开展22次以上的河道日常管理维护。

同时,还通过实施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打造小微湿地等措施,拓展野生动物栖息地,优化野生植物生长环境,有效提高生物多样性。

如今,龙河汇入长江水质总体稳定为Ⅱ类,流域内植物、鱼类、鸟类分别达到930种、153种和124种,猕猴、鸳鸯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时隔20年再次出现在龙河流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