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湛普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661/2020-00115 [ 发文字号 ] 湛普府发〔2020〕5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湛普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5-15 [ 发布日期 ] 2020-05-1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661/2020-00115
[ 发文字号 ] 湛普府发〔2020〕5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湛普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5-15
[ 发布日期 ] 2020-05-15

丰都县湛普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全镇残疾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委:

《2020年全镇残疾人工作要点》已经镇人民政府审定,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湛普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全镇残疾人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市、县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力提升残疾人脱贫质量和水平,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残疾人同步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以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为重点,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一)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关于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坚决落实关于脱贫攻坚“十条规定”,进一步聚焦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推进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台账管理,确保有关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政策安排落地见效,保障措施持续发力。积极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完善贫困残疾人数据比对和信息核查工作。精准掌握贫困残疾人脱贫返贫动态信息,推动落实“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二)落实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分类救助,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积极开展《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项目》,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家庭遭遇意外伤害保险赔偿服务,减轻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促进我镇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继续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项目,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经济生活创造条件。

二、不断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康复服务和残疾预防。继续做好全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对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达到100%以上。认真实施《丰都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继续实施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救助、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与医疗救助、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0-6岁儿童残疾筛查、听障人群遗传性致聋基因检测等重点康复救助项目。

(二)落实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政策。配合教育部门制定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扎实做好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统计,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送教上门服务,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做好残疾人儿童学前教育救助、残疾大学生入学和生活救助工作,积极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

(三)打好残疾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中、市、县的具体安排,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发挥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扎实做好残联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一户多残”、老残重残等“关注残疾、冬送温暖”和“两走一贴进”活动。用心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工作。

(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是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二是大力实施《丰都县残疾人创业扶持奖(补)暂行办法》,对全镇新创业发展种、养殖、加工和服务行业的残疾人予以奖励补助。

(五)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力建设。积极配合开展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托养三种形式的服务。实施好“阳光家园”计划,做好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

(六)加强宣传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利用各类残疾人主题日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残疾人工作政策法规、先进典型、残疾预防、康复科普教育等,做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二是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开展好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组织各类别残疾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赛事、宣传教育等活动,把广大残疾人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七)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正确引导残疾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持续推进“德法相伴”“莎姐”大普法专项普法活动,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落实安全稳定“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属地属事”原则,加大矛盾排查力度,及时化解矛盾。充分发挥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作用,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做好残疾人C5驾驶补贴培训和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

三、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对残疾人证的核发管理,积极推进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的换发工作。要求各村(居)委加大宣传换发残疾人证的力度。

(二)建立信息数据动态更新长效机制。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移动终端采集等方式,准确采集信息,探索逐步形成业务数据与动态更新数据的同步采集,推动和完善数据业务协同机制建设。建立质量控制工作机制,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可靠,充分运用数据资源,为努力实现精准化服务和精准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