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611/2020-00162 [ 发文字号 ] 兴义府发〔2020〕10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5-25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611/2020-00162
[ 发文字号 ] 兴义府发〔2020〕10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5-25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农村卫生厕所管护长效机制的通知

各村(居)委:

近年来,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做好日常管护,确保农村厕所“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久”,根据重庆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建设导则(试行)》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建立全镇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把建立农村卫生厕所和卫生公厕长效管护机制作为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着眼于改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加快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卫生厕所和卫生公厕长效管护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改厕后的管理、维修及粪污处理问题,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建管并重。已完成改厕的村和即将开展改厕的村,要把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农村改厕日常管理落实到位、设施维修养护到位,避免重复改造和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二)政府主导。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多方参与,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改厕及管护,粪污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

(三)依靠群众。突出农民对户厕、村居对农村公厕管护的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要求和习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农民群众和村居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厕所管护,共同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四)有机结合。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环卫一体化、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重点

(一)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厕所。明确农户对户厕管护的主体责任。政府、村应采取张贴告知、发放手册、开展宣讲等方式,告知农户正确使用和维护厕所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将粪便和生活用水(洗澡、洗衣等用水)分离,防止生活用水进入“三格式”化粪池后,粪污达不到无害化处理效果;严禁将卫生纸、报纸、菜叶、食物残渣等扔入便器,以免造成堵塞影响发酵效果;高寒地区要加强冬季保暖,防止厕具产品和配件发生冻裂;保持厕室内通风、采光,防止厕室渗漏。加强化粪池(贮粪池)管护,利用盖板对粪池口进行封闭,打开盖板取粪后,要重新将盖板盖严;结合实际,及时清理粪渣、粪皮,鼓励将粪渣、粪皮通过沤肥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直接还土还田,禁止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渣、粪皮随意堆放和还土还田。严防粪池渗漏和粪便溢出。贮粪池应禁止烟火,禁止儿童在附近玩耍,防止引发爆炸、溺亡等安全事故。要坚持从第三池取粪,禁止取用一池和二池粪液作为农用肥。

(二)建立农村公厕管护体系。要建立农村公厕镇、村三级管护体系,明确镇、村居对农村公厕管护的主体责任,建立好公厕管护台账,落实公厕管护人员,成立维护服务队伍,配齐维修工具和厕具零配件,做到“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三)规范处置粪渣粪液。严禁随意堆放、倾倒、排放粪渣、粪液,以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鼓励农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收集粪渣、粪液,通过沤肥等方式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使用,还土还田。把粪污处理同农村污水集中治理有机结合,将有条件的户厕和公厕粪污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达到水质净化、无害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由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农服中心、规环办等部门组成的改厕后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领导。社事办、农服中心、规环办要根据职能职责和相关技术标准,对农村厕所管护及运行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管督导,强化工作调度,推进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落实。

(二)健全保障机制。遵循政府主责、村居(农户)主事的原则,以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农村公厕维护维修、粪渣粪液清运、无害化处置经费。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规章制度,将农村厕所自我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强化制度约束。

(三)强化督导考核。政府将形成定时巡查机制,把农村厕所管护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范畴,督促和指导各村或相关责任主体加强厕所管护,防止“重建轻管”、“管理不到位”、“只建不管”的现象发生。改厕后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的监管,对因履职不到位,将责成整改,问题严重的约谈镇村有关负责同志,造成环境污染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202043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