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611/2020-00160 [ 发文字号 ] 兴义府发〔2019〕104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9-12-24 [ 发布日期 ] 2020-01-17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611/2020-00160
[ 发文字号 ] 兴义府发〔2019〕104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2-24
[ 发布日期 ] 2020-01-17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关于电子社保卡签发及应用推广的通知

各村(居):

为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改革任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等改革要求落地,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45号)文件要求,20193月下旬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电子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电子社保卡)签发及应用推广,截至201910月底,我县共发放实体社保卡846672张,共签发电子社保卡15640张,签发率仅1.85%,离完成人社部下达的2019年底前电子签发量不低于实体社保卡10%的目标任务尚远。请各村居高度重视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以开展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积极推广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人社部统筹规划和工作要求,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我市电子社保卡多渠道签发应用,广泛覆盖持卡人群,实现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协同并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跨地区全网通、多元化一体化的社保卡服务生态圈。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线上线下一卡通用,加快推进我市人力社保业务线上化、移动化经办。开放社保卡服务能力,支撑更多民生服务。

2019年底前,我镇不低于10%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2020年,我镇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普遍应用于线上身份认证、就业人才服务、社保信息查询、人社业务缴费等业务场景。

二、工作任务

将市局统一制作的宣传海报、宣传折页以及宣传视频下发各村居,请大家结合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的开展,统一宣传口径,高频率地开展宣传,积极引导社会群众知晓、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提升社保卡品牌形象。今年底前,各村居电子社保卡签发量不低于本村居发放实体社保卡的10%2020年,各乡镇、街道电子社保卡签发率不低于25%。我镇将按照市、县局的通报情况对各村居电子社保卡的签发与推广运用进行相应的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请各村居高度重视社保卡综合应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及应用推广工作。

(二)积极宣传引导。各村居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对电子社保卡的宣传,动员社保卡持卡人通过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渠道签发,扩大电子社保卡品牌形象,引导群众知晓、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

(三)做好服务保障。电子社保卡是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改善社保卡持卡人服务体验,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各村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熟练掌握电子社保卡的相关知识和签发应用流程,及时解答群众的问题咨询,认真做好电子社保卡的推广及应用。

附件:电子社保卡的相关知识

                          

                                 丰都县兴义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电子社保卡的相关知识

一、电子社保卡是什么?

电子社保卡的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

二、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持卡人可根据应用场景和个人偏好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安全可靠等特点,领用电子社保卡后,可高效、便捷、安全享受人力社保线上服务。

三、我市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渠道有哪些?

我市目前已开通重庆市政府(渝快办)、重庆掌上12333、工商银行e、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支付宝、平安城市一账通等12APP渠道。

四、电子社保卡规划的核心能力和应用领域。

(一)核心能力

(二)应用领域

五、重庆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介绍。

(一)主要功能。重庆掌上12333APP已开通涵盖就业、社保、人事考试、劳动关系等20余项电子社保卡功能应用

(二)下载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