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430/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许明寺府发﹝2021﹞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02 [ 发布日期 ] 2021-07-0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430/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许明寺府发﹝2021﹞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02
[ 发布日期 ] 2021-07-02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明寺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许明寺府发﹝2021﹞48号)

2020年全镇扎实推进中市县环保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问题整改,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进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单位面积用量高的地区、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培植绿肥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镇2021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0.1%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

全年要召开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培训会1次以上,对本辖区内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重点强化规模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广“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

继续开展测土工作,全年配合县农业农村委完成5个土壤采集和分析化验。推荐配方生产、销售配方肥。组织种植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探索配方肥统配统施。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

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化肥农药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鼓励引导其他规模种植户建立生产记录。科学合理确定规模种植户的生产规模标准,并建立清单。

(四)强化减量成效调查评估

要扎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典型调查。继续对去年的5户肥料施用情况开展定点调查,形成全年减量成效评估。围绕重点减量技术,及时收集汇总相关技术推广情况。

(五)扎实落实试验示范

一是充分依托规模种植户、合作社等,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建设1个以上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二是规范示范片管理。科学建立示范片,确定具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明确创建的目标作物、目标产量、主推技术,规范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到户台账。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财政办、经发办、国土所、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指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镇农业服务中心。

(二)强化调度通报

定期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和自查,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执法检查

相关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依法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加强农事活动的记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加强绩效评估

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做好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绩效评估。

(五)加强人力保障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级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专人专班,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2021年7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