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3-00013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3〕2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5-22 [ 发布日期 ] 2023-06-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3-00013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3〕22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2
[ 发布日期 ] 2023-06-01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龙镇近期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委、镇级各部门:

现将《兴龙镇近期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3522    


(此件公开发布)


近期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禁毒浓厚氛围,组织全镇开展感恩生命 健康生活”2023年重庆市全民禁毒系列主题活动,重点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月时间节点进行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禁毒委工作部署,不断适应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发展规律要求,以青少年为重点,积极发挥广大禁毒工作者、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感恩生命 健康生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

二、活动主题和内容

(一)活动主题:感恩生命 健康生活”2023年重庆市全民禁毒系列主题活动。

(二)活动内容:活动期间,通过开展最美禁毒人评选、镜头下的禁毒故事摄影作品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毒品危害和防毒防艾知识,弘扬禁毒英模和禁毒精神,大力宣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热情。

三、活动安排

围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主线,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1.时间:5-6

2.地点:兴龙镇辖区

3.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6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52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52号),《重庆市禁毒条例》等相关内容为重点。各村(社区)、镇禁毒办成员单位负责人、禁毒工作者上一堂专题党课。推动将禁毒教育纳入常态化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禁毒知识培训,组织禁毒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学深悟透,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时代禁毒工作新局面。各村(社区)、镇禁毒办成员各成员单位6月底前要完成一次集中学习。

牵头单位:镇禁毒办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

(二)举办禁毒主题原创短视频宣传片征集活动

1.时间:5月至6

2.地点:兴龙镇辖区

3.内容:为进一步深化全民禁毒宣传工作,积极探索运用新载体、新方法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范围征集大量优质禁毒主题原创短视频作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具有正确导向和教育意义,反映禁毒工作、展现禁毒意义、传播禁毒知识、宣传毒品危害等主要内容。文化站牵头联系华龙网制作,作品要符合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传播风格,可通过情景剧表演、脱口秀、真人口述、动画、创意剪辑等多种流行形式进行视频艺术创作。

牵头单位:镇禁毒办、文化站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

(三)开展公共场所宣传活动

1.时间:5月至6

2.地点:兴龙镇辖区

3.内容:在全镇村(社区)、兴龙广场、邮政储蓄所、农村商业银行等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禁毒展板、张贴禁毒标语、播放禁毒视频,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牵头单位:镇禁毒办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

(四)举办“镜头下的禁毒故事”摄影作品展

1.时间:5月至6

2.地点:兴龙镇辖区

3.内容: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理念,积极发动禁毒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讲述禁毒故事,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传递禁毒历史和文化等。作品要与禁毒主题结合,包含但不限于禁毒宣传”“人物”“一线等主题,具有一定的艺术性、感染力和宣传效应。镇禁毒办、文化站分别推选两种及以上不同主题的摄影作品,并配以相应文字说明,优秀作品将于禁毒宣传月进行集中展示。

牵头单位:镇禁毒办、文化站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

(五)开展“非遗文化助力禁毒”公益集市

1.时间: 6

2.地点:兴龙镇辖区

3.内容:在兴龙文化公园、广场等地设置禁毒文化创意摊位,让居民在趣味互动中体验民俗风情,学习禁毒知识。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切实起到引导教育作用,为居民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氛围。

牵头单位:镇禁毒办、文化站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民禁毒宣传系列主题活动是集中展示禁毒成效,宣传禁毒工作,加强预防教育的重要契机和载体,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请示汇报,认真组织研究,明确专人负责,注重协作配合,充分依托各类工作载体、行业资源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融入禁毒元素策划相关活动。镇禁毒办、文化站要将禁毒宣传纳入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组织指导各村(社区)配合好镇禁毒办开展集中性和经常性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二)强化部署落实。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要参照活动总体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主题活动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要积极发挥各方力量,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

(三)做好宣传发动。要丰富宣传手段,在利用好新闻媒体渠道和传统宣传阵地基础上,文化站积极协调华龙网开展活动配套宣传。要充分利用社会专业资源力量,提升活动策划、执行、视频制作等方面能力水平。要综合利用公益短信、户外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方式,让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加方便、生动地学习接受禁毒知识,进一步提高活动的传播力和覆盖面。  

(四)及时信息报送。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主题活动方案,活动负责人、联络员信息请于523日前报送至镇禁毒办(联系人:刘翼,联系电话:70615110,材料报送邮箱:852878028@qq.com)。开展活动的文字、照片、视频、媒体宣传情况可随时报送,并于620日前报送宣传月活动总结报告及活动原始照片至镇平安办。各村(社区)、镇禁毒办各成员单位活动开展项目将纳入2023年全镇禁毒工作绩效评价,并通过通报、媒体报道等形式及时反映各地创新举措、整体情况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