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1-24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24
[ 发布日期 ] 2023-02-14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以良好的市容环境迎接新春佳节,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镇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管理目标,现就将春节前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推进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城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加强场镇环境卫生管理

1.强化场镇清扫保洁。以场镇主干道,公园广场、农贸市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为重点,适度提高清扫保洁频次;在赶集日等重要时段,强化循环保洁,做好事后清扫,确保路面环境干净整洁,营造良好环境。

2.强化场镇环卫设施管理。黎明社区、接龙场镇要强化做好公共厕所的维护管理,适当增加清洗保洁频次,保持地面干净,保障厕所照明、冲水等设施良好运行,适时适度做好除臭处理;加强城镇垃圾中转站运行管理,严格节假日值班值守,保障转运站运行有序,场地清洁卫生;适当增加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垃圾产生量较多区域的垃圾箱(桶)数量。

3.强化场镇环境管理。黎明社区、接龙场镇适时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乱贴乱画等脏乱差问题;强化场镇环境秩序管理,着力解决乱堆放、乱搭建、乱占道经营等影响乡镇容貌的问题,营造整体整洁有序的街面环境。

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1.加大清扫力度。各村(居)结合年前以及秋冬季方案开展一次全面清扫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迎接返乡人员回家过年。加强对房前屋后白色垃圾集中治理,彻底扫清陈量垃圾,组织环卫保洁人员适时清洗、擦拭垃圾箱(桶),适时冲洗垃圾运输车;及时维修或更换破损的垃圾箱(桶);检查垃圾运输车辆密闭功能,确保全过程密封运输垃圾。

2.加大收运力度。针对春节前后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激增的实际,以及烟花爆竹垃圾清理。各村(居)要提前预估垃圾量、预判收运形势,制定应对方案;要采取增加人手、增调收运车辆、增加收运频次等措施,加强运力,及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杜绝垃圾箱(桶)满溢,垃圾堆积等问题的出现。针对烟花爆竹垃圾,提前做好方案和预判,各村居要专门专班清理、倾倒、掩埋等措施加强处理,杜绝将烟花爆竹垃圾扔进垃圾箱(桶),让大家干干净净过新年。

3.加大监督检查。要组织专人加强垃圾收运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各村(居)督促相关从业人员抓好工作落实;要向社会公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监督电话联系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依靠群众共同做好监管工作。

加强行业安全监管

1.落实安全责任。各村(居)、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分析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2.落实防范措施。重点加强化粪池、垃圾中转站、沤肥池的安全运行监管和隐患排查;规范设置化粪池安全警示标志标识,严防化粪池燃爆事故;加强对环卫车辆的检修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加强对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作业等环卫作业的安全培训,严防交通事故、人员伤亡事故。

3.落实应急保障。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正常运转;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加强信息共享,紧急突发事件、重要敏感情况要快速响应、处置和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居)、单位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督办作用,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专项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确定重点,不贪大求全,不搞形象工程。要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专项活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村(居)、单位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专项方案,落实人员责任,精心组织推进。要广泛发动村居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开展卫生责任区清扫保洁、家庭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对脏、乱、差等现象曝光力度,聚集各方力量提高整治效能。
(三)强化宣传,广泛发动。各村(居)、单位要重视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坝坝会、板报、宣传栏等载体,特别是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新媒体,着力造浓舆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广泛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动态和成果,着力扩大工作影响力,切实提升我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3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