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2〕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05 [ 发布日期 ] 2022-01-0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2〕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05
[ 发布日期 ] 2022-01-05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饮水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部门:

为了贯彻水利部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保证农村人饮工程运行正常,发挥最大效益,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为脱贫攻坚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搞好农村饮水工程后期管理迫在眉睫

一、明确管理责任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水利局转发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精神,按照丰都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农村饮水保障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丰推农饮组办发20204)精神,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日供水500m3以上集中式饮水工程,镇政府承担主体管理责任,镇农业服务中心承担监管责任,供水站承担运营管理责任;日供水500m3以上集中式饮水工程,各村(居)委会承担主体管理责任,各村社长承担监管责任,工程管理员承担运营管理责任。建议各级管理单位每月巡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二、建立管理制度

根据《丰都县村镇分散式供水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和《丰都县村镇供水工程供水水费计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兴龙场镇人饮工程由兴龙供水站负责运行管理。日供水500m3下集中式饮水工程,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各村(居)委会负责,督促成立管理协会,制定工程厂区、设备、安装、维修、收费、药物、值班、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管理人员,让工程后期运行管理落到实处,确保工程运行正常、安全,水质、水量达标,管理长期有效。各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1.厂区必须清洁卫生,定期打扫、清洗水池、反冲排污。建议夏季半月一次,冬季一月一次,排污三天一次。

2.设备运行安全,保证水质、水量供水正常。建议一月排查一次。

3.定期巡查水源、管网,及时安装维护。建议一月排查一次。

4.落实水价制度,定期看表收费,账目清明。建议两月收一次,水价建议执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例:每月以3吨为基数,不足3吨按3吨收,超过3吨按实际吨数收,每吨不低于2元,同网同价。

5.定期合理加药,提高水质,药剂进出台帐明晰。建议每天加药一次,台帐分进出和用量两本。

6.加强安全值班、隐患排查整改、并做好记录。建议值班,每天巡查一次,每月一次隐患大排查。

各村把成立用水协会的会议记录及开会照片、管理制度、用水协会成员花名册、工程管理人员花名册、工程用户花名册等,电子档及纸质件报镇农服中心,纸质件要加盖公章。(联系人:曾晓,联系电话:13628263908,邮箱:532919651@qq.com)。

三、提高供水水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丰都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和丰都县水利局《关于规范 2020 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药剂费运行费使用的函》文件精神,为提高我镇农村饮水工程水质,给黎明、先锋、铺子、十字口、春花山、大岩树等6个村下达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药剂费、运行费。一是严格资金使用范围,该资金仅限用于农村供水工程购买制水用各类混凝、沉淀、消毒等药剂或过滤料、管网等。二是要立即使用,提高制水,确保村民饮水安全。三是收集相关资料,以备各级机关监督检查。未落实管理制度的工程不予补贴。

四、加强监督检查。

水利部制定印发《农村供水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自2019826日起施行。该办法是水利部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生动实践,是长期以来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的科学总结。该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规范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行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丰都县水利局《关于贯彻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函》文件精神,一是各村要组织辖区内各饮水工程用水户协会负责人和管理员进行学习。二是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使社会公众支持、监督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三是要把《办法》的解读解释贯穿于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业务中,使用水户协会自觉遵守规程规范,提高工程运行水平。四是实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季度检查全覆盖,检查结果同村居综合目标挂钩。

五、加强安全管理

饮水工程安全主要包括,水源安全、水厂安全、水质安全、设备安全、用电安全、防恐安全等方面。在两节来临之际,各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治,并将排查和整治情况上报镇农服中心曾晓


附件:1.兴龙镇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制度

      2.兴龙镇村镇供水工程水费计收和使用管理办法

      3.农村饮水工程协会管理制度

      4.农村供水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2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