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1-00138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1〕5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12-01 [ 发布日期 ] 2021-12-1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1-00138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1〕5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01
[ 发布日期 ] 2021-12-15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龙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镇级有关单位

兴龙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1121


(此件公开发布)


兴龙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我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和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风险研判和约谈提示。及时召开专题研究会,研判冬春季火灾形势,部署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在研判和检查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二)强化消防教育和培训。要组织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消防安全责任人、网格员以及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掌握整治标准和检查方法,提高消防管理能力。

(三)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一是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二是针对老幼病弱、孤寡老人、贫困户等重点人群,要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宣传,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提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三是组织媒体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向党政干部和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安全提示。

(四)深化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同时,对辖区、行业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一建立行业单位消防工作台账统一汇总。

(五)深化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一是要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文物古建筑、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二是根据各单位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结合行业问题清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要求依法严格执法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坚决挂牌一批、公告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

(六)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突出生产、销售、使用等重点环节,加强联合检查,完善监管机制;要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统一停放和智能充电桩推广安装工作,确保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过程的安全。二是要深化文物建筑、宗教活动和文化旅游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推进三定三禁标准化管理,强化寺庙和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三是加强企业、烟花爆竹零售店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四是要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动单位和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开展餐饮场所、施工工地、燃气经营场所等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七)开展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查清辖区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开展日常性消防宣传和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逐一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

(八)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一是督促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加强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二是对于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镇政府要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防止被占用、堵塞。三是要督促辖区各企业、各单位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结合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四是要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安全检查,畅通96119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九)强化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一是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要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各企业、各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二是要组织力量对社区出租屋、老旧小区、超市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夜间巡逻检查,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三是要结合电气火灾综合治理3年计划,深入开展各项电气火灾整治任务;要针对冬春季节用电量增大的实际,组织排查电气线路,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

(十)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分时段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全面降低火灾风险。组织前置应急力量和装备,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检查。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1 年 123 日前)。社区)、镇级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发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广泛动员发动。

(二)组织实施(2021 年 12 月 4 日至 2022 年 3 月 25 日)。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工作统筹、部门协作,定期分析研判、通报调度、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 年 3 月 26 日至 3 月 31 日)。组织检查验收,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化推进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坚持精准施策。2021123日前,各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行业冬春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各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跟踪督改问题隐患,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督促单位推行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管理制度。

(三)严格监管执法。突出精准执法,对高风险领域和单位实现全覆盖,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检查核查。依法采取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强化示范引领。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在高层建筑、古镇古寨、医院、养老院、学校等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强化专家示范检查、培养消防明白人、建强专业管理团队、突出科技赋能等措施,分类试点、打造样板,引导提升单位管理水平。

(五)严肃督导考核。镇政府将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督导检查和年度消防工作检查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全通报批评;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一律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