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23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7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0-10 [ 发布日期 ] 2020-10-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23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7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10
[ 发布日期 ] 2020-10-21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龙镇2020年度“门前三包” “五长制”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级各部门、各村居委:

经研究,现将《兴龙镇2020年度门前三包”“五长制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01010


(此件公开发布)


兴龙镇2020年度“门前三包”“五长制”推进落实工作方案


门前三包责任制是指门前三包责任人在责任范围内,按照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要求,对市容环境承担相关管理责任的制度。五长责任制是指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在责任范围内,对市容秩序、广告设施、市政设施、空间立面、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停车秩序、管理执法等承担相关管理责任的制度。为坚决完成市、县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提高城市众管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构建多元共治、共管共享的城市管理模式,全面推广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五长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社区、楼栋、临街门店为重点,广泛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打造示范道路1条,即新街 (兴龙文化广场至老卫生院至农村商业银行路段)。通过实施门前三包五长制,进一步强化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意识,共建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镇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郝思韵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罗永华镇政府副镇长

员:周   规环办负责人

         付廷昌应急办负责人

       湛柏林警务室负责人

       余正泽黎明社区书记

三、职责工作

(一)门前三包责任人及管理职责

1.“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按照属地原则,由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

2. 镇规环办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的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3. 临街建(构)筑物(含其他设施、场所,下同)的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是门前三包责任人。

1)道路两侧建筑物外墙立面至道缘石的区域,道路两侧建筑物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物业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2)车站、文化、体育、娱乐、绿地等场所,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3)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本单位为责任人;

4)居住区、写字楼等已实施物业管理的,其物业管理企业为责任人;未实施物业管理的,龙井居委为责任人。

5)集贸市场、商场、餐饮店,其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6)建设工地,其建设单位为责任人;整治土地、待建土地,其土地使用权单位为责任人。

4.“门前三包责任要求为:

1)包卫生。无暴露垃圾、渣土、粪便、污水,规范垃圾投放,保持环境整洁;建构筑物临街门窗、橱窗、门店招牌和景观照明设施保持整洁美观;建构筑物临街屋檐、窗檐、顶棚、阳台无污垢和积存垃圾。

2)包秩序。无乱摆摊、乱搭建、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和乱丢乱倒行为;无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和标识行为;无环境噪声污染,无超出门窗外墙设置摊位摆卖、经营行为;无在树木及护栏、路牌等设施上乱晾晒、乱吊挂行为;无车辆乱停放行为;无违规从事洗车、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行为;无散养家畜家禽行为。

3)包设施。不得擅自拆除、侵占、关闭环卫设施,不得擅自损坏供水设施和排水设施;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设施;不得擅自损坏城市道路、桥涵、照明等相关市政设施;不得在城市园林绿地内践踏和毁损草地、花卉、树木和毁损园林设施;户外招牌无残缺、无漏字或灯光显示不全;空调外机、防盗网(窗)等设施设置符合规定。

(二)五长制责任人及管理职责

1. “五长责任制工作按照属地原则,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由各部门具体实施。

2. 镇规环办负责五长责任制工作的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3. 街长。由镇人民政府镇长谭明权任街长。负责落实镇党委、政府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检查考核、推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负责对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移交转办、督促落实;负责督促责任街区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开展工作;负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4. 路长。主次干道、窗口地区、重要连接道实行路长制,由镇党委副书记余兴国任路长。负责监督辖区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牵头协调督促巷长、楼长、店长解决相关问题;负责辖区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具体指挥和调度,督促检查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确保责任路段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负责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指导责任路段所属社区巷长、楼长、店长履行职责;负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5.巷长。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朱国锋担任巷长。负责解决责任区域市容秩序、广告设施、市政设施、空间立面、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执法等问题,督促区域内楼长、店长落实具体责任;负责加强责任区域工作巡查,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负责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指导责任路段楼长、店长开展工作;负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6.楼长。住宅小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由镇人民政府指定人员或楼院选举、志愿者担任楼长。负责宣传、劝导、督促、协调、解决楼宇及周边的城市综合管理问题,落实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对责任楼栋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倒乱扔等问题进行监督、劝导、督促整改;负责完成城市综合管理其他目标任务。

7.店长。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店长。负责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辖区街道和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负责遵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文明诚信经营,劝导不文明行为。

四、任务时限

(一)前期准备(202010月底前)。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研究制定门前三包”“五长制推广实施和示范道路建设工作方案或具体计划,并与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确定管理要求。

(二)全面实施(202011月底前)。结合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三)总结推广(202012月底前)。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新方法、新经验,巩固完善工作成果,并将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总结通过党政内网报送县城综办。

五、考核方式

将相关部门门前三包”“五长制推进落实工作纳入2020年度城镇日常管理计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广五长制作为城镇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落实;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二)完善制度标准。相关部门要及时、认真制定目标任务,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和推进落实操作标准,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和总结实践经验。

(三)强化手段创新。要积极探索网格管理、过程管控、服务模式、末端落实等创新,促进门前三包”“五长制成果转化,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经验。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积极宣传门前三包”“五长制相关法规政策、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形成群策群力、众管众享的浓厚氛围。


附件:1.“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实施评价标准

            2.“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道路建设标准



附件1


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实施评价标准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1

体制机制建设

15

1.认真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的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5分)。

2.建立 门前三包”“五长制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推进计划(5分)。

3.建立评价制度并有效执行(5分)。

1.未制定工作方案或制定方案结合自身实际不紧密的不得分;根据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进展程度酌情给分。

2.建立组织机构的酌情给分。

3.未建立考评制度的不得分;根据评价标准执行情况酌情给分。

2

街道档案建设

10

1.建立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街道档案,以及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档案(3分)。

2.建立门前三包”“五长制相关登记统计台账(3分)。

3.建立辖区示范街道综合档案(综合档案包括门前三包”“五长制建设总体方案、计划、推进措施、阶段性工作小结等内容)(4分)。

1.未建立示范街道档案的不得分;建立分项档案可酌情给分。

2.未制定相关登记统计台账的不得分。

3.未建立辖区示范街道综合档案的不得分,综合档案内容不全面酌情给分

3

建设内容

36

1.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与示范街道临街门店、商家、企事业单位签订责任书,指导临街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依据管理办法要求履行三包职责(12分)。

2.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为示范街道临街门店、商家、企事业单位悬挂责任牌,责任牌制式统一、要素齐全、美观大方,悬挂于醒目位置,要素包含责任牌名称、责任单位或个人、联系电话和星级评定区域(12分)。

3.制作五长制责任牌。制作示范街道街长、路长、巷长、楼长责任牌(各区县原有的五长责任牌可保留使用),门前三包责任牌可作为店长责任牌合并使用(12分)。

1.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不得分,责任书未统一制式可酌情给分。

2.未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的不得分,未以区县为单位统一格式的、要素不齐全的酌情给分。

3.未制作五长制责任牌的不得分,五长制责任牌要素不齐全的酌情给分。

4

推进落实举措

15

1.加强宣传引导。运用电视、网络、广告牌和自媒体等方式做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宣传(5分)。

2.搞好机制融合。探索运用门前三包”、“五长制”+“马路办公五长制”+“网格化等方式充分融合门前三包责任制和五长制机能,实现效能倍增(5分)。

3.强化督导评定。组织机构成员要加强检查督促,做好门前三包星级评定和五长满意度调查等工作(5分)。

1.方案中没有宣传措施的不得分,宣传引导措施落实不好的酌情给分。

2.“门前三包责任制和五长制融合效果不好的不得分。

3.未开展门前三包星级评定和五长满意度举措的不得分。

5

强化社会监督

12

1.畅通门前三包”“五长制工作社会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开监督投诉信箱、电话、网站等(6分)。

2.组织机构及时向社会及公众通报问题处置情况并积极整改(6分)。

1.未建立监督渠道不得分,建立监督渠道运用效果不好不得分。

2.对该项工作督办件、信访件或新闻媒体曝光事件处理不及时不得分。

6

创新举措

12

1.制定本辖区门前三包”“五长制相关政策规定,已制定的继续推行实施(4分)。

2.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促进工作开展,创建门前三包”“五长制智能APP4分)。

3.“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街道建设富有特色(4分)。

1.未制定相关政策规定的不得分,原制定相关政策但结合实际不紧酌情给分。

2.未运用智能化手段的不得分。

3.“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街道建设融合效果不好不得分。


附件2


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道路建设标准


项目

子项

标准

备注

门前三包

垃圾容器

责任区垃圾容器规范摆放,并保持容器干净整洁。

占道经营

临街门店的经营者不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

非机动车

非机动车划线定点停放,摆放整齐。

人行坡道

禁止各单位商户在人行道站卧石间用混凝土、木材、钢材等材料设立坡道。

宣传条幅

无违规设置的非公益性宣传条幅横幅。

违规招牌

设置门面招牌实行一店一牌、一单位一牌;招牌悬挂标准。

招牌污损

门面招牌污损、字体残缺、灯光显示不完整等影响市容的,应当及时维修或者更换。

外墙整洁

墙面无明显污渍的,无墙面刻画宣传,空调室外机悬挂规范。

橱窗洁净

门店橱窗定期清洗,保持整洁。

乱牵乱挂

禁止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行道树、绿化带、电线杆、路牌等公共设施上晾晒、吊挂物品。

五长制

制定台账

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制定五长工作台账。

构建网络

构建全域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五长管理网络。

融合创新

建立门前三包”+“五长制融合责任制度机制。

具体任务

落实市容秩序、广告亮化、市政设施、空间立面、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停车秩序、小区楼院、管理执法等工作任务,并建有工作档案。

联动机制

建立联动反应机制,遇有问题科学及时有效处置。

智慧管理

将智能化、数字化充分融入五长制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