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18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7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9-23 [ 发布日期 ] 2020-09-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18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7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23
[ 发布日期 ] 2020-09-27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龙镇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镇级各部门、各村居:

经研究,现将《兴龙镇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0923


(此件公开发布)


兴龙镇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迅速消除档案突发灾害事件,确保本机关档案资源安全,根据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档案为主、应急联动。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中所指灾害为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故。自然灾害包括:水灾、地震等。突发性事故包括:火灾、档案丢失、档案被盗、档案泄密、档案电脑系统崩溃。上述灾害如对档案造成威胁,出现险情,应及时组织抢救。
三、组织领导
本机关成立档案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和抢险救灾工作队,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负责部署、检查档案安全工作,宣布应急状态的启动和解除,全面指挥调动应急工作队,调配应急资源,按程序实施应急抢险。
四、工作目标

  (一)采取最有效措施消除对档案资料的安全威胁。
(二)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
(三)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

   五、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1、档案库房;2、财务室;3、综合室。

  (二)抢救顺序:1、文书档案(先永久,后定期);2、会计档案;3、技术档案;4、声像档案;5、电子文件档案;6、实物档案;7、档案目录和检索工具。
六、应急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灾害应急培训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
(二)健全与公安、消防等专业队伍的联动机制。当灾害发生时,能够协助专业部门开展自救互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三)抢险救灾小组成员应熟悉抢险岗位、职责及救灾设备存放位置、使用方法。
(四)要完善抢险救灾器材配置,保障后勤供给。消防器材应在保质期内使用,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五)档案存放区域均应配备两套钥匙,由档案员分别使用,以备急用。
(六)每半年安排专业人员对档案室各类仪器进行检测,确保其正常运转。
(七)档案存放区域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八)档案库房实行专人管理,非库房管理员未经允许不得出入库房。
(九)库房管理员对进、出库房的档案要逐卷清点,加强对利用档案的监控,利用完毕应及时检查,归还上架。
(十)选择安全可靠的档案软件系统和存储设备,建立档案电子数据备份系统,对于重要数据要实行实时备份。
七、应急预案

(一)一般性灾害操作步骤
1.发现档案存放区域有被烧异味或墙面、地面、暖气漏水等现象,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查找危险源。如险情不大,能自行处置的,要立即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迅速排除险情。事后,将发现险情及排除情况上报,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2.发生虫害、鼠害时,库房管理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对档案进行消毒、杀虫灭鼠处理,防止交叉感染;对受损档案及时进行修复,并将情况及时上报。
(二)较大灾害操作步骤
1.较大火情
1)发现火情立即发出警报,提醒灭火和疏散,同时切断电源,向领导小组汇报。
2)抢险救灾队伍利用附近的移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同时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明确说明受灾地点。
3)在可能的情况下,组织实施档案资料抢救搬运工作。发生小范围局部火情时,转移至同楼层安全区域;火情严重时,转移至室外安全区域。档案转移应由专人负责。
  4)及时向消防人员介绍险情,一切听从其专业指挥。
2.较大水情
1)发现进水情况,应立即通知领导小组,同时迅速切断水源,立即启用工具、设备排水。

  (2)迅速组织人员查找原因,堵塞漏洞。

  (3)领导小组视档案存放区域进水情况,确定档案转移处置意见,立即组织实施。档案转移由专人负责。   4)当遇强降雨时,库房管理员必须及时检查库房渗漏情况。发现严重渗漏,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派专人抢修和维护,库房管理员负责渗漏范围内的档案处置。

  3.档案被盗、泄密
1)应及时保护案发现场,向领导小组报告。
2)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提供破案线索。
3)档案员提供准确的失窃、泄密档案种类、数量等情况。
4)查明原因,追究责任,总结改进。
4.档案主机崩溃
1)通知监控中心技术人员,最大限度抢救档案数据。
2)联系档案软件维保单位维修更新,进行软件恢复,数据导入。
3)查明原因,及时总结改进。
(三)重大灾害操作步骤
发生威胁档案安全,同时又伤害人身安全的灾害,如雷击、地震、库房崩塌等重大情况时,可按上述较大灾害抢险步骤进行排除。若险情危及供水、供电、通信等自身不能处理时,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工作。
八、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
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如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其责任是:

(一)迅速拨打电话报警。

(二)电话通知相关领导或其他责任人。

(三)工作队员接到救助电话应迅速到达指定地点。

(四)在不危害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阻止灾情。

(五)在公安、消防、供电及其他抢险人员到来后,及时指明灾险部位。

(六)抢险结束后,报告灾情情况。

九、灾后工作
     (一)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资料。
      (二)将灾害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迅速上报。
     (三)根据情况对抢险救灾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对有关事故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