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15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6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8-06 [ 发布日期 ] 2020-08-1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0-00315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0〕6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06
[ 发布日期 ] 2020-08-12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

    为切实做好我镇今年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丰森防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切实加强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 :

一、高度重视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今年夏季我镇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久涝必久旱,这是历史规律,各村居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

二、严格落实责任

落实好领导、部门、村级、岗位、监护“五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火灾防控责任,特别是村社干部和护林员的责任,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坟头、地块,构建起“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农服中心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做好森林火灾预防、监测工作;

三、加强预警监测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林区人员活动情况,在高温伏旱期,各村居及护林员要共同做好宣传工作,提高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及家长的防火教育,增强学生的森林火灾防范意识,不在林区玩火。

四、强化火源管控

从即日起,我们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各村居建立火灾隐患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在高温伏旱期,护林员要加强巡山护林,对防火压力较大的林区设立临时卡点,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检查和巡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林区人员密集地区以及山脚田边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巡查,采取“死看硬守”等措施管住野外火源。

五、强化应急处置

建立健全一线护林员日巡查制度,并对上半年村居及护林员履职情况考核,作为兑现报酬的依据之一。充分发挥护林员主观能动性,真正把管住火源的工作做实。在高火险时段,扑火人员、应急扑救物资整装待发,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农服中心、应急办要加强对防火机具的维护保养工作,使物资、机具处于适用状态,确保应急状况下随时调用。

六、加强值班备勤

一是政府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二是各村居及护林员通讯随时保持畅通,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越级上报。

七、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五个方面进一步齐抓共管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力打好当前森林防火攻坚战。二要进一步落实火灾防控责任,特别是村社干部和护林员的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地块、人头。三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的管控,重点部位要落实专人死守,坚决管住违规野外用火。四是坚决严厉打击惩处违规野外用火,坚决压住森林火灾的发生势头。五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把损失和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08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