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857 [ 发文字号 ] 武平府发〔2023〕24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4-10 [ 发布日期 ] 2023-04-1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857
[ 发文字号 ] 武平府发〔2023〕24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10
[ 发布日期 ] 2023-04-12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镇2023年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现将《武平镇2023年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

   2023410

    (此件公开发布)

             武平镇2023年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要点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全会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抓好“康养胜地·幸福武平”建设。

一、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等要求,集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镇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根本遵循,并切实转化为全镇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具体举措。

    (二)认真贯彻落实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及县第十五届全委会、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精神,紧抓落实,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实现新突破,发挥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三)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分析研判文化旅游行业中的意识形态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监管,抓好文体旅游活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意识形态管理阵地,积极履行每月一查、每地一看、有漏必补、有错必纠的原则,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对文艺表演团的日常监管,防止问题节目、歌曲、剧本等上演上线,禁止失德艺人上台演出,守好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防线。

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村(社区)创建,进一步开展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满意度。持续做好“巾帼夜校”“读书会”等公共文化服务,继续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指导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定期开展文物巡查保护工作。

(二)大力培育文艺作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动员全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的文化旅游体育作品,鼓励引导社团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支持村(社区)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围绕打造文旅仪式、文体赛事,积极举办文化惠民消费活动,非遗展出活动,拉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三)加强广电播出管理。建立完善应急广播平台管控及安全播出机制、日常运行维护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确保广播电视信源和发射信号优质安全及广播电视节目优质覆盖。

三、推动旅游快速发展

(一)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优化要素保障,绿化、美化、亮化新老场镇,不断完善新老场镇康养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森林公园文旅设施,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建成雪玉山文化大舞台和乡镇健身广场。积极争取政策,强化招商引资,利用已审批的雪玉山度假核心区地块,建设医养结合疗养机构,全力打造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二)打造乡村旅游路线。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依托雪玉山社区、周大湾村、新和场村、坝周村等自然条件优势,精心策划打造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景观带,开展一步一景旅游设计。改造升级院落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原乡气息浓厚、接待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乡村民宿。

(三)强化旅游宣传营销。积极组织开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戏雪的“四季旅游”活动。策划做好樱花节、茶花节、火棘节、冰雪节活动,高质量举办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节活动,强化品牌打造。精心制作旅游图、宣传册和宣传画,加大宣传营销,利用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大马力宣传推介武平旅游资源,持续扩大雪玉山康养旅游的影响力。

四、推动体育蓬勃发展

(一)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好全民健身知识宣传,引导市民科学健身。积极筹办南岸片区老年运动会、第二届“雪玉山杯”篮球运动会。推荐社体指导员到上级培训,利用全民健身月和节假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二)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加强全镇健身步道、足球场等体育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修缮,补齐各村(社区)体育设施短板,努力实现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五、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

(一)从严规范市场秩序。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加强营业性演出管理,推进农村演出市场“七个必须”管理制度落实。

(二)有效推动行业发展。组织开展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培训,配齐配强文化综合服务人员,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三)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新一轮文旅纾困政策落实力度,助推文体旅游业复苏。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安全风险评估,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五条措施”,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