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536/2024-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2-18 [ 发布日期 ] 2024-02-18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536/2024-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18
[ 发布日期 ] 2024-02-18

丰都县武平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武平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405.3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320.99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武平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373.3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99%,同比增加320.99万元,历年结余32万元,未批准动用。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7.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大、宣传、统战等工作运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5.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乡村旅游、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7.7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残疾人就业帮扶、就业补助等工作;

(4)卫生健康支出48.8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等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107.59万元,主要用于场镇清扫保洁、场镇升级改造维修维护等;

(6)农林水支出1322.1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供水保障及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森林资源管护、耕地地力保护等工作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367.75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公路养护、交通综合执法等;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气象等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54.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54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及应急等相关支出。

(11)债务还本支出169万元,主要用于化解以往隐性债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武平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60.93万元,达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65.81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武平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29.93万元,为年度预算数49%,其中历年结余为31万元,未批准动用。同比减少96.81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等:

(三)2023年重点财政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政业务能力

通过参加市、县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财政业务能力,在参加2023年乡镇财政办主任综合素养提升第三期培训班取得优秀学员1人,参加初级会计考试通过1人。

2.加强财政支出保障

通过“调结构、压支出、重调度、强管控”等措施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该支才支、不该支的坚决不支”。二是合理调度资金,保障项目推进。

3.严格“三公经费”支出

严格执行中、市、县关于“三公经费”的相关政策和办法,按照有利推动工作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审批、接待清单、接待标准、接待陪同人数等一系列规定。

4.防范重大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

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底数,2023年化解隐性债务:267.74万元,目前无新债发生,债务风险可控。

5.加强财政绩效管理

完善政府内控制度,扎实开展财政绩效综合评价。

6.盘活固定资产,增加财税收入

摸清家底,盘活固定资产处置,加快老街国有资产房屋的处置;已完成全年非税收入32.65万元。

二、2024年财政预算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时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政府正常运转。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总计1847.91万元。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1847.91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8.9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大、宣传、统战等工作运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6.6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乡村旅游、科技培训等方面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1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残疾人就业帮扶、就业补助等工作;

4.卫生健康支出64.9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等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109.31万元,主要用于场镇清扫保洁、场镇升级改造维修维护等;

6.农林水支出489.0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供水保障及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森林资源管护、耕地地力保护等工作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12.2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公路养护、交通综合执法等

8.住房保障支出94.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及应急等相关支出;

10预备费19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抗旱救灾、抗洪防汛等工作。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31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31万元,主要用于三峡后续工作支出。

以上收支预算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三、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确保政府正常运转及社会大局稳定,我镇将抓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狠抓收入,积极争取市、县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强非税收入。二是优化财政支出,严格收支平衡,合理编制预算,严控“三公经费”,全力保障政府正常运转。三是加强资金调度,改善民生,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四是强化监督,完善单位内控制度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管理。

2024年,我们将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好各类资金,优化财政支出,攻坚克难,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康养胜地,幸福武平”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事项说明

一、2023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3年年初预算预备费17万元,动用5万元,用于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

二、三公经费相关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24万元,比2023年增加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1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比2023年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森林防火、应急救灾等支出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土地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主要为国企上缴利润收入、产权转让收入。

社保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是全市统筹,由市统一编制、我县不单独编报。

债券资金:即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是指重庆市政府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并承诺偿还本息,自主向社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财政资金。按债券发行类别分为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预算管理分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