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委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委发〔202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坝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各村(居)委会、乡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现将《太平坝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丰都县太平坝乡委员会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2523  

(此件公开发布)


太平坝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人流、物流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肺炎组办发202128号),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防境外输入各项措施、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强化应对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全乡居民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二、建立组织保障

乡党委、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长  刘小炜  乡党委书记

执行指挥长  宋声银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指挥长:      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乡党委委员、副书记

张晓斌  乡纪委书记

      乡党委组织委员

      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副乡长

董世刚  四级调研员

罗治发  一级主任科员

  员:      党政办、人大办负责人

谭鸿耘  乡经济发展办负责人

张汝琳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李龙飞  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冉雪薇  划建设管理办负责人

    财政办负责人

罗成江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张泉洪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人

田川陵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湛强生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何家伟  太平坝乡司法所所长

吴世福  太平坝乡中心学校校长

代万平  太平坝乡卫生院院长

李煜杰    武平派出所民警

黄龙阳  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天奎  下坝村党支部书记

    中坝村党支部书记

雷世弘  双流坝村党支部书记

李正祥  茅林沟村党支部书记

指挥部由执行指挥长宋声银同志负责统筹相关工作,设置十一个工作组,即:综合协调组、舆情宣传组基层排查组、防控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市场监管组、企业防控指导组交通保障组应急处置组、流调组、督查督办组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乡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健康办)由柴壹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汝琳、田川陵、李龙飞、张燕飞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一)综合协调

  长:    乡党委组织委员

副组长:田川陵  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员:张燕飞  乡平安办职工

冉启航  乡平安办职工

     职  责负责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综合统筹协调、应急调度及会务承办;收集、整理、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信息;起草相关文件、上报材料等

(二)舆情宣传

  长:    乡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副乡长

副组长:张泉洪  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湛强生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陈彦儒  乡党政办工作人员

职  责:负责场镇疫情宣传,营造疫情氛围;落实专人报送相关信息;跟踪舆情,及时澄清事实;加强管理,及时处置不实言论,对于擅自发布和传播不实言论者,严肃追究责任;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科学指导居民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

(三)基层排查组

  长: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李龙飞  乡平安办负责人

  员:张燕飞  平安办职工

  冉启航  平安办职工

董泽民    乡广电网络公司负责人

黄龙阳  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天奎  下坝村党支部书记

    中坝村党支部书记

雷世弘  双流坝村党支部书记

李正祥  茅林沟村党支部书记

职  责: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社区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以及其他省市返回人员做到排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每日开展排查,密切掌握动态情况,及时排查统计上报负责督促落实重点疑似人员管理工作,做好上门宣传告知、居家观察或到指定医院诊治工作。

(四)防控救治组

  长:    乡党委组织委员

副组长:代万平  乡卫生院院长

  张汝琳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员:太平坝乡卫生院及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职工

  责:负责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的救治、防控转运和指导等各项工作。

(五)物资保障组

  长: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财政办负责人

    员:刘        财政办职工

    乡财政办职工

      责:负责物资储备,及疫情工作经费保障

(六)市场监管组

  长:    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副组长:张泉洪  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田川陵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湛强生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李煜杰  武平派出所民警

  员: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武平派出所、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乡文化服务中心职工

  责:组织专业力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切实加大市场监管、风险排查和行政执法的力度监督指导重点场所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负责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整治环境卫生;负责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农贸市场清洁、消毒、通风,坚决禁止活禽销售,负责做好市场的冲洗和终末消毒,做好消毒效果监测评价;负责场镇范围广场、农贸市场、车站、商超、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及人员管控等工作。

(七)企业防控指导组

  长: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谭鸿耘  经济发展办负责人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人

  员:刘文涛  经济发展办职工

万统柏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职工

  责:主要负责督导辖区内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负责畜禽防疫检疫;负责宴席、大型群体活动等疫情防控管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负责开展野生动物疾病监测,及时处理病死动物,最大程度消除风险因素;负责蔬菜检测、肉品检验检疫工作负责从动物养殖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等。

(八)交通保障组

  长:    乡党委副书记

  员:李龙飞  乡平安办负责人

  责:负责制定疫情防控交通应急措施,负责督促本乡道路客运运输等各运输企业落实车站交通工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巡逻值班;督促运输企业开展体温检测、发热疑似病例排查、应急宣传培训等。

(九)应急处置组

  长:    乡党委组织委员

  员:田川陵  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湛强生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责:负责依法严厉打击阻扰防控措施实施、借防控为名生产销售伪劣药品和医用物资、扰乱救治医院诊疗秩序、利用网络和自媒体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封锁可疑区域、疫点、疫区等现场封锁工作;负责依法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负责疫情防控中相关突发事件处置;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流调组

  长:柴    乡党委组织委员

  员:杨文淞  乡卫生院医护人员

      乡卫生院医护人员

李煜杰  武平派出所民警

      武平派出所民警

  责:1.积极参加应急培训和演练,掌握各类公共卫生事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技术和方法。2.开展公共卫生监测工作,了解各类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相关因素,及时进行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预测。3.做好各类公共卫生事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应急准备工作。4.随时待命,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流调任务安排立即做出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5.在现场指挥部门统一领导下,迅速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根据现场危害源、危害途径以及危害因素的特征,提出相应的公共卫生预防控制措施。6.及时对现场应急调查处置工作进行效果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及时调整和修订应急处置措施。7.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和反馈调查处置的进展结束后,就突发事件的原因、流行病特征、所采取的预防制措施及其效果评价、以及今后的工作建议等方面,应及时进行分析与总结上报。

(十一)督查督办组

  长:张晓斌  乡纪委书记

  员:熊    乡财政办负责人

张泉洪  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通过随机抽查、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核实全乡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疫情监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乡卫生院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加强预检分诊,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要强化首诊医师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和可疑病例早期识别。乡经发办一是加强农贸市场、超市疫情工作管理,对直接接触从事冷链食品的高风险岗位人员至少每隔2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工作人员家属每10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建立台账。二是加强对娱乐场所疫情工作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28天内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做好来丰返丰台账,特别是重点地区(陕西西安、延安、咸阳等地)来丰返丰人员及其家属台账,每天反馈至乡平安办。

)重点人群防控。乡级各部门、村(社区)要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农贸市场、车站等工作人员、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外省市解除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健康管理要求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引导来高返高人员利用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特别是村(社区)要做好四个台账建立:一是境外来丰返丰人员登记台账、二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丰返丰人员台账;三是西安、咸阳、延安低风险地区来丰返丰台账;四是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丰返丰台账。如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乡政府平安办报告

(三)点场所防控。由乡巡逻督导组牵头,负责督导乡级各部门、村(社区)要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民宿、餐馆、商超、药店、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全面规范重点场所机构管理,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定期消毒、人员限流等措施。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家庭聚餐不超过10人,举办宴席实行申报制(限5桌),村(社区)书记签字同意后,报备乡巡逻督导组举办,所有就餐人员落实查验健康码(含行程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

(四)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各村(社区)积极发动农村群众,广泛开展农村地区卫生整治,尤其加强农村地区休闲娱乐室、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着力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并定期更换,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且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

(五)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各村(社区)要加强健康知识宣传,通过有线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画手机短信提醒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倡导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职工就地就近过节,企事业单位应大力倡导职工群众在两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同时,对于两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企事业单位需依法支付其加班工资或制定调休政策,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六)应急准备。政府、各村(社区)根据防控工作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各村(社区)务必配备口罩3000个以上,消毒水6瓶以上,消毒洗手液6瓶以上两节期间加强值班值守,两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四、及时科学处置疫情

(一)快速响应。一旦发现疫情,村委会要立即上报乡平安办乡平安办接到报告后要迅速上报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及时处置。

(二)精准管控。如疫情发生后,乡平安办要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管控区域范围可精准划至最小单元(如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组等),依法依规报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规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并提前做好隔离期间村民的物资供应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三)严格隔离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人群要严格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村一级人员实施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对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村委会和村医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统一将村(社区)卫生室设置为村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离场所,落实严格分区、定期消毒、定期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等管理措施,要加强隔离对象的医疗保障、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建立帮扶制度,由村、社区分别组建爱心服务队,主动问询、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

(四)环境消杀。乡政府、(社区)要对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制定专门的消毒工作方案,设立专门值班员,负责消毒和秩序管理工作。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生活垃圾应当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封存,由相关部门处理。

五、强化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干部分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级网格分片包干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村卫生健康治理,组织村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二)落实应急保障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经费支持和物资保障,按照疫情防控应对实操指南要求由财政办和乡平安办负责配齐足够的社区排查力量,乡政府要备好口罩4000个,消毒液20瓶,消毒洗手液20瓶,村(社区)务必配备口罩300个以上,消毒水6瓶以上,消毒洗手液6瓶以上

(三)强化救治保障加强对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技术与院感防控培训确保能及时识别疑似症状患者,及时送医排查,如遇可疑症状人员,应及时报告乡平安办及乡卫生院,由乡卫生院派120救护车及时送至县相关检测机构

(四)完善应急预案方案结合农村地区特点,研判不同情形下农村地区的检测、隔离、流调、救治等能力需求,细化应急预案,拓展前期制定的疫情防控作战图,明确各村(社区)人员和设备安排,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支援力量能及时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各成员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职责职能,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履职履责。

(三)严明纪律,强化督查。各成员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纪律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工作人员责任认真开展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