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84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1〕14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6-23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84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1〕14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23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坝乡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乡级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2021年我乡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稳产增收,按照丰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丰都汛办〔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编制《太平坝乡乡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太平坝乡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太平坝乡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原则及依据

(一)编制目的: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乡经济持续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为我乡提供安全保障。

(二)编制原则:按照防汛抗旱工作“全面部署,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要求,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抗洪方针,突出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动员全乡人民和社会力量积极防御洪(涝)灾害。

(三)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丰都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四)本预案适用于全乡范围内突发性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灾害包括:河道洪水、内涝灾害、山洪灾害以及由洪水等引起的堤防决口等次生衍生灾害。

二、基本情况

太平坝乡面积63.7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1个社区,22个村民小组,乡村总户数1430户,总人口4745人 。耕地面积15000亩。

三、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单位

乡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预案抢险领导小组,具体组织乡内所有单位、部门及农村的防汛抢险工作;协调防汛抢险工作中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发布启动命令和防汛抢险指示指挥乡内防汛抢险的所有战役,协助和支援邻近乡镇的防洪抢险工作。安排部署平时的防范工作,做到汛前有检查、督促,出现问题限期整改,并认真做好灾情的上传下达工作。

乡防汛指挥部由乡长杨国华同志任指挥长,人大主席董世刚同志、武装部长兼副乡长江小平同志任副指挥长。成员单位由乡党政办、财政办、应急办、民政办、派出所、国土站办所、卫生院、农业服务中心、学校、各村(社区)等组成。

(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洪灾和旱灾统计、核查、上报等日常工作,负责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协调工作。

党政办:负责洪涝灾害情况的评估、统计及报送,负责全乡防汛抢险重大事件协调。

财政办:负责洪灾旱灾救灾期间的后勤保障,筹集安排救灾资金,储备救灾物资。

应急办: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主要由乡机关干部、职工中的年轻人及农村有思想、体力、水性较好的青年、民兵组成。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防洪抢险应急分队,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及时抢险救灾,减少损失。)

民政办:负责核查报告灾情,申请、管理、分配救灾物资,组织指导救灾捐赠。

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治安巡逻人员迅速赶赴各自责任辖区,组织救灾和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协助开展洪灾旱灾情况核查,负责指导灾后农业生产自救,负责掌握灾情,加强技术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洪灾旱灾损失;

卫生院:负责乡重大疫情防治工作,调度卫生技术力量,抢救伤病员,对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传播蔓延。同时做好灾害人员伤亡抢救工作。

国土站办所: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编制防灾预案,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的监督管理,协助抢险救灾,特别是负责地质灾害点上的人员转移安置。

学校:负责洪灾转移受灾学生,做好灾后学校教育教学组织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灾后校舍恢复重建。

各村(社区):负责信息报送,组织抢险队伍和本辖区人员转移。

(三)建立防汛值班制度

乡人民政府自汛期起,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白天乡干部带班值守,晚上由各村社干部及各单位轮流值班,一旦险情出现,必须立即上报乡防汛指挥部。

(四)应急联动机制

当发现重要雨情、水情以及发生洪、涝灾害时,各村(社区)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由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整理后上报,由乡防指统一组织抗洪抢险。

四、防汛抢险准备方案

防汛抢险期间应以预防为主。一是根据市、县启动的预警级别,结合本乡实际汛情,相应立即启动本乡的Ⅰ、Ⅱ、Ⅲ级预警,采取不同程度的转移、避险行动。二是乡内及农村根据所处地段、地形及距河流的水位高度,做好防洪抢险工作,将重要物资和人员安排在安全地点,确保物资存放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可靠性。防汛抢险的主要内容:人民生命、国家财产、文件、档案、重要设施、生活日常用品、个体经营货物、农户的大牲畜、输电线路、地质灾害等。上述抢险以人民生命、国家财产、文件档案、重要设施等为重点抢险目标。

(一)救援人员的组成

紧急救援队伍主要由受灾地区的干部群众组成。重大灾情经请示上级领导同意后,可调动部分物资和装备。卫生院组织卫生组调集全乡医疗救护力量,在灾后1小时内,初步建立起伤员救治网络,紧急救治伤员,在灾后2小时内,派出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进入指定区域,检查、监测饮用水源、食品等,进行调查,并采取有效措施。各村(社区)、乡属各单位要建立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监测汛情及地质灾害易发点。

(二)救援物资的储备

紧急救援物资包括抢险物资和救助物资两大部分。抢险物资主要包括抢修水利设施、道路、电力、通讯等紧急抢险所需的物资和抢救伤员的药品,抢险物资由乡辖各部门储备和筹集;救助物资包括粮食、方便食品、帐篷、衣被、饮用水和其他生存性救助所需物资等,由民政办等部门储备和筹集。

(三)转移安置和组织

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在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立即开展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和上级对口部门报告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受灾群众所急需的食品、饮用水、日用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根据核实后的灾情数据,制定受灾群众吃、穿、住、医等总体方案,报县应急局、防灾减灾委员会审定后,分步落实,在灾后2小时内,政府组织救援人员抢救遇险群众,对其进行转移安置。安置工作采取借住工房、搭建简易棚、调拨帐篷、对口接收、投亲靠友等多种形式,并在24小时内基本安置就绪。

五、旱灾灾害预案

发生干旱灾害,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当按照统一调度、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水源进行调配,优先保障社区居民生活用水,合理安排生产用水。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力量,向村(居)民宣传节水抗旱知识,协助做好抗旱措施的落实工作。

六、做好全乡防汛抗旱救援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防汛抗旱工作的认识。

(二)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安全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防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开展防汛抗旱演练,为汛期人员安全疏散撤离打下基础。

(四)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小组组长负责制度,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段、小组长包户和联系村干部包村,分组通知,分散撤离群众。

(五)切实加强值班制度,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

(六)各小组负责人随时向指挥长报告情况。

    附件:1.太平坝乡防汛抗旱应急领导小组名单

2.太平坝乡防汛抗旱重点区域及责任人名单

3.太平坝乡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电话

附件1

太平坝乡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杨国华   乡长

副组长:董世刚   乡人大主席

江小平   武装部部长、副乡长 

成  员:罗治发   乡党委副书记    

黄华成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曾德生   乡政法书记、副乡长

        许  勇   武平派出所所长

田  地   乡党政办负责人        

熊  莉   乡财政办负责人

易圆智   乡应急办负责人

        张汝琳   乡民政办负责人

罗成江   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曾庆辉   国土所所长     

祝昭敏   乡卫生院院长

        田景明   太平坝乡中心学校校长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承担指挥部日常事务工作。由罗成江同志任主任。

附件2

太平坝乡防汛抗旱

重点山洪危险区责任人名单

序号

区域对象

责任人(主任)

电话

备注

1

凤凰居委

黄龙阳

18716877567


2

中坝村

万平

15923730080


3

下坝村

王天奎

18325058278


4

茅林沟村

李正祥

13594503766


5

双流坝村

雷世弘

13658497028


6

曾家湾水库

吴仕洪

13996883191


 附件3

太平坝乡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电话

乡值班电话:023-70666001   

乡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人员联络电话:

姓  名:                       电话:

杨国华   乡长                  13896676261        

董世刚   乡人大主席            13896646826

江小平   乡武装部部长、副乡长  13896788622

罗治发   乡党委副书记          13996751456

黄华成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13896793345

曾德生   乡政法书记、副乡长    13310275909

许  勇   武平派出所所长        13996044897

田  地   乡党政办负责人        15703066995

熊  莉   乡财政办负责人        18996782972

易圆智   乡应急办负责人        17623242985

罗成江   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15923656255  

张汝琳   乡民政办负责人        17623242985

曾庆辉   武平国土所所长        13996833567

祝昭敏   乡卫生院院长          13388969499

田景明   太平坝乡中心学校校长  18996667933

  黄龙阳   凤凰居委党支部书记    18716877567

万平      中坝村党支部书记     15923730080

王天奎    下坝村党支部书记     18325058278

李正祥    茅林沟村党支部书记   13594503766

雷世弘    双流坝村党支部书记   139968831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