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17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28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6-11 [ 发布日期 ] 2020-06-29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17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28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11
[ 发布日期 ] 2020-06-29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坝乡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乡级相关部门:

现将《太平坝乡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平坝乡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开学前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环境秩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推进全县复课开学工作,根据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和4月10日市、县专题会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试行)》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园及周边秩序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教育、公安、卫生、市场监管、城管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属事责任,学校的主体责任、家长的监护责任,加强与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单位配合协作,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文化娱乐场所、经营服务场所、社会治安秩序、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校舍场地、校园封闭管理、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的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全力消除校园及周边的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复课开学安全、有序。

二、工作重点

(一)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1)校园及周边是否设置必要的限速、减速等标识标志;(2)校园周边是否存在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现象;(3)学校交通文明劝导岗运行是否正常,上下学时段是否安排有值班领导、值周教师、校园保安等到校门口值守;(4)校车维护保养管理情况。

(二)校园及周边文化娱乐场所。(1)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是否有网吧、麻将馆、游戏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2)校园周边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电子产品等不适宜学生书刊。

(三)经营性服务场所。(1)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2)校门周边临时搭建摊点占道经营;(3)校园周边是否有流动摊贩。

(四)社会治安秩序。(1)公安机关的“三见”行动、“护学岗”运行情况;(2)校园周边是否存在为非作歹、暴力欺凌、敲诈勒索、威胁恐吓在校生,调戏女学生,严重影响师生安全感的“小混混”团伙;(3)校园周边是否有邪教、非法宗教活动、传销、黄赌毒等非法活动的场所及人员;(4)校园及周边的精神病患者、扬言报复社会的重点人员管控措施是否到位;(5)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涉教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或未处理信访事件。

(五)消防安全。(1)校园周边的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2)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六)环境卫生。(1)校园垃圾是否及时清运;(2)学校是否建立清扫保洁制度;(3)校园周边是否存在污染源;(4)学校饮用水是否检验合格。

(七)校舍场地。(1)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隐患;(2)学校排水系统是否通畅;(3)学校水、电、气线路(管道)是否存在老化裸露;(4)学校是否达到封闭式管理条件,落实封闭管理措施;(5)教室、功能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场所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八)其它安全隐患。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其他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安全行为、管理上的安全疏漏。

三、职责分工

乡政法委:负责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

教管中心:负责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发动和在校师生的教育管理,负责校内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定期开展问题线索的摸排、甄别、移交以及整治效果的满意度测评。

武平派出所:负责整治校园及周边交通和治安秩序,依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及治安乱点、黄赌毒、邪教,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应急办:负责整治非营运车辆搭载师生等行为;整治校园周边的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食药监:负责整治校园周边违规非法经营活动以及食品卫生安全。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整治城区校园周边违规搭建和流动摊贩,以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整治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厅、书店等违规经营活动。

党政办:负责整治网上反映全县教育、涉师涉学生涉员工安全隐患和不稳定风险排查。

平安建设办:负责辖区内的专项整治宣传发动,并按照属地原则,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实施辖区内的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统筹协调及时高效处理涉教涉校涉师涉生群访集访事件。

各村(居):协助教管中心、乡级相关部门开展实施辖区内的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20年4月10日—15日)

1. 乡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全县校园及周边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安排布置相关工作。

2. 下发《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清单表》,明确排查目标任务,压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销号。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4月16日—27日)

1. 学校摸底排查。教管中心对照工作清单,结合实际,对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稳定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形成问题清单,汇总后报乡政法委。

2.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综合整治。乡政法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逐校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排查问题、现场交办,督促整改销号。对不能现场整改的,明确责任人,限期限时整改。

3. 各校(园)负责校内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的排查整治销号工作。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4月28日-5月31日)

1. 乡政法委牵头,总结本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中的成效亮点,突出行业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改、巩固。

2. 乡级相关部门、教管中心认真梳理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的成效亮点,反思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综合治理成果,将专项工作总结交乡政法委。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开展的校园及周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指南(试行)》的具体举措,是2020年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影响全县教育系统的开学安全。各村(居)、教管中心、乡级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扎实开展整治工作。教管中心及各学校更是要抓住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契机,积极主动配合乡级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活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净化育人环境。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太平坝乡校园及周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杨国华任组长,乡政法委书记曾德生、副乡长江小平、组织委员黄祥蓉、宣统委员张晓斌副组长,武平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党政办、执法大队、食药监、文化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教管中心、各村(居)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建设办,由曾德生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工作。教管中心以及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负责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并于5月24日前上报专项工作总结于乡平安办。(联系人:刘文涛,联系电话:13896727103,邮箱:1451419344@qq.com)

(三)严明工作纪律。一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各村(居)、乡级相关部门和教管中心要结合职能职责,勇于担当,敢于逗硬,切实履行相关整治及常态监管责任,务实高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学校更要立足实际,扎实抓好宣传发动、问题线索摸排及职责范围内的教育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乡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并注重信息共享,合力推进专项整治。二是严密工作纪律。参与专项整治活动的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确保相关台账资料、行动计划不外泄。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失职渎职、推诿扯皮、泄密失密等行为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严格督导考核。乡政法委将牵头开展开学专项工作督导,各成员单位汇报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需协调解决的事项、下一步工作打算等,确保快速高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逐渐形成校园及周边环境秩序排查、整改、巩固“三同时”常态工作机制,并将整治成效纳入对相关单位全乡2020年年度工作的考核。

附件:太平坝乡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清单


附件

太平坝乡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清单

类别

内容

排查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单位

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

1.校园及周边是否设置有必要的限速、减速标志。




2.校园周边是否存在有社会车辆乱停乱靠现象。




3.学校交通劝导岗设置情况,上下学时段,学校是否安排有值班领导、值周教师、保安值守。




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

1.校园周边200米内是否存在网吧、麻将馆、游戏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




2.校园周边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电子产品等涉黄书刊。




经营性服务场所

1.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




2.校门周边是否有违章搭建的临时摊点、占道经营。




3.校园周边是否有流动摊贩。




社会治安秩序

1.公安机关的“三见”行动、“护学岗”设置情况。




2.校园周边是否有“小混混”、“闲杂人员”闲逛,惹是生非,打架斗殴。




3.校园周边是否存在非法传销、传教、黄赌毒场所,从事非法活动。




4.是否建立校园及周边重点人员管控台账,落实管控措施。




5.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涉教涉校涉师涉生矛盾或未处理信访事件。




消防

安全

1.校园及周边的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




2.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环境

卫生

1.校园及周边垃圾是否及时清运。




2.学校及周边的清扫保洁是否落实到位。




3.校园周边是否有污染源。




4.学校饮用水是否检验合格。




校舍

场地

1.校园周边是否存在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隐患。




2.学校排水系统是否通畅。




3.学校水、电、气线路(管道)是否存在老化、裸露等隐患。




4.学校是否达到封闭管理条件,落实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措施。




5.教室、功能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场所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其它

校园及周边是否存在其它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上的疏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