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8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6-23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8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23
[ 发布日期 ] 2021-06-23

太平坝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全乡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树立太平当先的进取意识,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克服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狠抓增收节支,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依法征管抓征收,优化结构抓支出,强化监督管理,主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实干为民、担当奋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改革发展有序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平稳,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为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

2020财政非税完成0.35万元,缴纳烟叶税456.47万元。

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62.56万元,其中:本级预算财政拨款1339.17万元,非税及烟税返还补助收入174.1万元,上级专项拨款1449.29万元。

2020年,我乡紧扣“全域发展”主题,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抓收入培财源,有结构保重点,推改革提质效,优服务促发展,着力打造安全稳定、保障有力、阳光透明、充满活力、科学规范的现代财政制度。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6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5.64万元;项目支出2016.9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3.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84万元,城乡社区建设支出285.5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657.8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4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3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万元,其他支出37.11万元。

202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4.5万元,支出294.5万元。

     2020年公务用车实有数2辆,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13.67万元,较2019年降低11.55%。公务接待费用24.57万元,较2019年降低25.52%。

2020年初,由于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为实现收入稳步增长,各项发展指标持续攀升,财政发展与经济建设实现了良性互动。全乡财政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乡人大的决议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增收、节支”并举。全乡相关部门全面围绕税收增收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保障税收促发展,增强财力惠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职,大力培育税源经济,加强综合治税,强化税收征管,狠抓增收节支管理,全面推进财税改革,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治税、依法征管、积极配合、挖掘财源、应收尽收,确保了全乡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实施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节约财力用于民生支出。

2、“改革、服务”并行。为民生事业兜好底。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的投入。乡财政筹措各级资金围绕实施公共财政政策,着力办好民生工程。全乡用于文化旅游、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资金达2147.15万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72.47%,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旅游、种植产业等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3、“绩效、监管”并重。为资金效益把好关。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强化预算约束,追加指标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做到年初有预算,月度有计划,用款有申请,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预算调整规范。对各站办所、村居所有支出费用预审,规范费用开支。严格执行政府招投标制度和政府工程决算送审规定,规范工程结算。认真做好县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出借资金清收。对全乡国有(集体)资产组织清查,建立台账,确保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与管理,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对全乡5个行政村支部书记进行任期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为换届选举提供保障。

4、“作风、业务”并进。为财政事业带好队。强化财政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政府会计制度培训,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措施,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完善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创新上求突破,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2020年全乡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紧紧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落实乡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本着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在确保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围绕确保稳定,提升环境、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我乡经济和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6.01万元,财政支出预算88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4.13万元(包括:行政运行261.02万元、事业运行268.26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54.85万元);项目支出201.88万元(包括人大代表活动经费4.3万元、人民代表大会经费2.58万元、办公运行经费50万元、其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专项经费31万元、平安建设经费23万元、经济发展经费10万元、避暑纳凉季带动消费扶贫系列活动31万元、计提预备费10万元、党群工作经费8万元、编外长聘人员经费32万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太平坝乡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新要求,以强基培源为抓手,积极推进财政工作,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为全面完成2021年各项财政收支任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以财政增收为中心,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全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加强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做到稳固原有税基,培育新增税源,强化财税征管,科学组织收入;二是继续加强招商稳商工作,落实好稳商惠商的产业政策,强化政策引导,深挖财政收入潜力;三是积极落实中央、市县级财政对我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确保我乡在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等方面得到持续稳步发展。

(二)保障民生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公用经费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突出支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坚持量力而行、统筹兼顾,集中财力投向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社会治理、绿色生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提高财政服务“三农”水平,持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和涉农资金管理。

(三)强化财政管理、促进预算精细化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责任。明确预算管理职责,规范预算支出,进一步细化预算项目编制,提高项目预算精细化水平;二是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预算项目实施,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率;三是加强公务卡结算管理。持续控制现金支出,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四是扩大财政绩效覆盖面。深化项目库建设和预算绩效评审,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五是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财政专项资金及预算绩效管理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坚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依法行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推动县、乡两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严格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树新风。紧盯“关键少数”与关键岗位,推动监督责任纵深延伸,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五)坚持积极化解债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有力应对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风险。全面摸排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底数,动态监测隐形债务变化情况和到期债务风险隐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增量,严格财政投资项目管理;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乡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执行乡人大决定决议,持续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高质量在谋篇布局中开辟新局,全力以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附件:太平坝乡2020年度财政基本信息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