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社坛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27A/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社坛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2-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27A/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社坛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8
[ 发布日期 ] 2022-02-28

丰都县社坛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

 社坛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211223日通过了《丰都县社坛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情况:全镇一般预算补助收入完成3676.91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433.4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2.47万元;占县级下达48万元的46.81%,(税收收入未分配到乡镇,县级以上级补助的形式补助给乡镇)。

----支出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76.9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752.1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专项资金支出924.74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情况:全镇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682.7万元。

----支出情况: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54.8万元,其中: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33.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二是农村旧房整治安排的支出2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

(二)镇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结果

1.一般公共预算

收支情况:一般预算收入3676.91万元,本年支出3676.91万元,一般预算累计结余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2、基金预算

收支情况:基金预算收入697.58万元,基金支出654.80万元,结余42.78万元结转下年(体彩10万元和农村旧房提升32.78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成效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2752.17万元,主要用人大会议、行政运行、统计信息事务、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投入(主要用于文化阵地建设、农村文化建设、文化站免费开放和群众性文化体育设备设施购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优抚对象补助人死亡、伤残民工、襄渝铁路等、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义务兵优待家庭优待金、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自然灾害救济、农村社区建设、灾后重建、民政管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农村医疗救助、优抚之家、便民服务中心及活动室建设、农村幸福院建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扶持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培训、计划生育、三结合、奖扶、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及孕检等计生工作)、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等支出的办公设施设备及人员经费。

(二)保障重点项目,服务镇域经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856.31万元;城市建设投入159.25万元;社坛镇自来水厂巩固提升69.3万元;农村旧房整治38.4万元。

(三)加强预算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健全预算管理体制,加大部门预算公开力度,除涉密项目外,全面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的事前和完工后的绩效评价;全年化解债务287.7万元。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代表委员的监督指导下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要清醒看到,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财政面临不少困难和新的挑战。一是支出不仅刚性增加,且结构不够合理,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财政管理现状与依法理财的新要求还有差距。三是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存在闲置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收入方面,2022年预算目标数(非税)18.8万元,由于县上没有下达具体的税收收入指标,故就不作说明。支出方面,坚持三保政策(保工资、保基本生经费、保基本运转),集中财力支持事关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充分体现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政策取向和重点保障。

全镇2022年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534.2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515.48万元,非税收入18.8万元

2022年全镇全年总支出2534.28万元(不含市县级专款),其中:基本支出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27.76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7.55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40万元;4、城乡社区执法支出138.44万元;5、农林水支出375.58万元;6、军人事务支出14.55万元;由于预算项目调整,项目支出1005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党员活动经费和离任村干部补助、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场镇清洁、安全和食药品和预备费等支出。

四、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财政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强财政收入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执行镇人大决定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狠抓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调整动态,加强与有非税收入的部门沟通,按时分析预测重点非税变化趋势,建立重点非税源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征管和协税护税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保持税收稳定增长。

统筹调度资金,保障财政平稳运转。按照保工资、保基本民生经费、保基本运转的顺序统筹调度好各类资金,全力保障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投入。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三)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资金效益。一是强力推行政府采购、绩效目标评价、三公等预决算公开的透明度。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统筹调度各项资金,积极支持重点工程,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推动投资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全力助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及项目支出的严格执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所有项目依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事前和事后),不断提高财政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是对镇、村重点项目定期开展专项审计。四是强力推行预算管理财政一体化工作。

(四)加强债务管理,确保风险可控。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实时研判化解方案落实情况,确保化解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定期检查化解情况,建立债务化解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

)加强资产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定期向镇人大报告资产管理情况,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行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防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闲置浪费。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服务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才兴业的理念,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财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控管工作,提升财政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七条实施意见”“八严禁”“十二不准等规定,全面实施服务、事务、政务公开,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县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紧扣北部产业龙头、美丽乡村示范、特色中心集镇建设做应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