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4-00038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4〕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20 [ 发布日期 ] 2024-03-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4-00038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4〕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20
[ 发布日期 ] 2024-03-27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路镇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及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相关部门:

经研究,现将《双路镇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及应急预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路镇2024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

及应急预案

      第一部分  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

我镇地处长江南岸,海拔156—969米,镇内地质以页岩,砂岩及部分石灰岩等沉积地质为主,水系比较发育,河流、溪沟深切,坡陡谷深,地质表面较为软弱。加之年降雨量充沛,大暴雨多为集中,很易导致地质灾害,加之双路镇又是丰都新县城工业开发区,人为工程诱发地质频繁,因此我镇地质灾害存在类型多,布点广、危害大特点,初步统计,镇内有地质灾点18处,受威胁人口约439人,受威胁财产约386万元,灾害隐患突出,对我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和较大威胁。

一、我镇地质灾害规律

通过历年来的资料分析,我镇地质灾害多发生在汛期,主要是受暴雨分布情况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当年最大降雨量达到历年平均水平,或超过历年平均水平的8—15%时,就可能有大量的滑坡或者滑坡现象出现,所以我镇将这种大量诱发性地质灾害的降雨作为地质灾害的警示期,切实做好预警和监测工作。

二、2024年地质灾害预测及防治重点

(一)2024年地质灾害易发区

我镇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在:长江、龙河、主要河流干线的岸坡地带,以及丰(都)—武(隆)路;涪(陵)—石(柱)路(双路段)和安宁场居委与莲花村的连接路等主干公路,属顺山坡地质层,人类工程活动诱发性地质灾害频繁。

1、长江流域

易发区主要涉及马鞍山地段,主要为一套侏罗砂系中上的砂岩地制裁,岸坡较为发育,遭大雨、暴雨极易产生岸坡变形,从而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

2、龙河流域

易发区主要涉及花园社区、安宁场村,此地段主要为一套侏罗砂二叠系、三叠系、页岩及石灰岩组成,山高坡陡,河谷深切,滑坡、泥石流、岩崩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极易产生崩塌、沉陷、滑坡地质灾害。

3、双(路)——莲(花)路

易发区涉及双路社区、马鞍山社区、莲花村、安宁场村、花园社区。在地质灾害易发区,汛期务必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对重点区域实施定期与不定期监测和巡回检查,并编制应急抢险预案。组成应急抢险队伍避免和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损失。

(二)2024年地质灾害危险区及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1、我镇沿江库岸危险区

长江沿岸一线受洪水淘蚀及人类工程活动的弃土堆积的影响,部分地区稳定性较差,三峡工程蓄水后将更加严重,所以要加强高边坡切坡的维护和禁止随意弃土堆积,封填滑坡裂缝及停止堆土弃石,同时做好监测和防治工作。

2、滑体采取载排水措施,设置警戒标志,建立群测群防群治队伍,加强灾情意识教育,编制应急抢险预案。随时观察,一旦有险情出现,首先人员撤出屋内,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3、主要水库的灾害预测及防灾措施

在汛期大暴雨集中时段,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将对我镇一些水利工程直接或间接构成危害和威胁,如花园社区1、2、3社,丰武路边的滑坡,上述滑坡所在的村、社区应切实加强汛期险情巡回检查和对塘库周边的监测工作,周边采取截水排水、设置缓冲地带等防治措施。

三、汛期地质灾害巡回检查

(一)检查组织

由镇政府地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村(居)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各小组按自己的职责分工负责。

(二)检查时间

分定期与不定期进行检查,定期原则上非汛期每月一次,汛期每周一次,不定期为大暴雨前后,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前后,进行前后对比,有无地灾变化和继续,若有则立即报告镇政府。

(三)检查对象和重点

1、凡列入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地质灾害点;

2、新的人类工程活动区域;

3、突发性地质灾害点。

四、地质灾害防灾责任制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地质灾害的治理按“谁受益、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

(一)有关部门职责

1、国土资源管理所职责

①负责编制全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及应急预案,报镇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②负责较大级以下的地质灾害的调查处理,提出防治方案,报镇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并报上级主管部门;

③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地质灾害汛期检查组,进行汛期检查(包括突发性地质灾害);

④每月末向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报告本辖区地质灾害检查处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遇大的地质灾害发生,按速报要求,及时上报,按时上报月(周)报表;

⑤对本辖区新发生的地质灾害和原有地质灾害发生了新的变化和险情,应填报地质灾害调查表报县级主管部门。

2、社事办、财政办、规环办职责

①协助各村社调查核实灾区房屋损失,灾民生活情况;

②帮助各村社安排灾民生活及灾民迁移安置;

③提出救济分配方案,报镇政府;

④向县民政部门报灾情。

3、派出所、应急办职责

①负责灾区内灾民的疏散秩序;

②维护灾区交通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③打击灾区内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二)各村、社区职责

1、负责本辖区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群测群防体系的建立,负责落实应急抢险防灾减灾措施。

2、地质灾害发生后,所在村、社区必须在24小时内将受灾信息报告镇政府办公室。

3、负责本辖区内地质灾害调查、监测,落实监测人员及防灾减灾责任人,实行在汛期每周、非汛期每月报告制度,严格按规定做好监测工作及填写监测数据,处理情况及存在问题,有险报险情,无险报平安。

4、负责本辖区内地质灾害的应急抢险,编制灾害点的应急抢险预案,设置警戒范围,确定预警信号及撤离路线。

5、组织教育增强灾情意识,使预警标志、预警范围、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都铭记于灾民心中,遇险情才会忙而不乱,有序疏散。

五、汛期值班制度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及镇内的外来企事业单位要设置值班室,公布值班电话和预警信号,必须有一名领导值班,节假日不休息,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立即按原编制的抢险方案,有条不紊地组织抢险,同时报告镇政府办公室。

第二部分   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地质灾害应急机构及部门职责

突发性地质灾害救灾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原则

(一)应急机构

      镇政府成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指挥组,下设应急办公室及工作小组,具体附后。

     (二)部门职责

如遇地质灾害发生或具有地质灾害险情的地质灾害点出现,各部门按以下职责展开应急抢险工作。

1、国土所职责

(1)负责现场调查,查明地质灾害发生的形成条件,引发因素,对灾情进行评估,提出处理措施,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对出现险情的隐患点,根据预兆特征判断抢险性程度,激发条件,提出针对性应急措施阻止或延缓灾害的发生。

(3)负责核实,统计全镇地质灾害灾情,向县局地环所报告,并指导开展监测工作。

2、社事办、规环办职责

(1)协助调查核实灾害点层层损失,灾民生活情况;

(2)帮助转移安置灾民,安排灾民生活;

(3)提出救济粮款分配方案,报镇政府审批;

(4)向县民政部门报告灾情。

3、财政办职责

负责及时筹集调度救灾资金,确保救灾资金及时。

4、卫生院职责

负责组织卫生防疫和抢救伤员。

5、派出所、经济发展办职责

当地质灾害发生时,到灾害现场,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组织抢救受灾群众与物资。

6、文化中心职责

当地质灾害发生时,及时赶赴现场作好现场调查记录并报镇政府。

7、应急办、综治办职责

积极参与突发地质灾害现场调查、取证,对属于违反安全生产法律导致的突发地质灾害事件在自己职责内进行处理。

    8、镇政府其他职能部门职责

按照各自职责协同作好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

(三)村委(社区)职责

当地质灾害发生或存在险情时,所在村(居)委必须立即启动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应急预案,分头有序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1、按照规定预警信号发出警报,全力投入防灾救灾,应急抢险工作,有序组织灾民按照预先确定的路线疏散、撤离危险区,认真做好灾民转移等防灾救灾工作。

2、设立警戒范围,设置警戒标志,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全方位巡查,监测灾情事态的发展,随时报告巡查,监测结果,为决策提供强有力保障。

3、迅速将受灾信息报告镇政府,同时抄送国土资源管理所。

4、协助镇级部门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办公室职责

(一)综合组:在指挥长的领导下,调动各部门参与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采取措施组织人员对电源、水源等实施有效管理,确保临时用房、运输工具、通讯设备、抢险设备、物资调配,及时排除险情,确保安全。

(二)灾情组:现场调查地质灾害的损失,损毁及人员伤亡情况,确定灾害等级。

(三)监测调查组:负责现场灾害的巡查,监测工作,随时掌握灾害的事态变化情况,并报告指挥长。

(四)灾情评估组:负责现场调查,查明地质灾害发生的形成条件,引发因素及发展趋势,对灾情进行评估,并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及今后防治工作建议。

(五)灾后应急治理组:据灾情评估组提出的防治建议,综合灾害或灾情的实际情况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由指挥组确定具体的搬迁避让,监测预警,工程治理等措施。

三、应急抢险程序

(一)中、小型地质灾害

1、村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应急抢险工作并迅速上报镇政府(电话:70632306、70609077)。

2、镇政府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向本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组各成员单位及县政府通报情况,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3、指挥长率各成员单位迅速赶赴现场,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其它有关部门按照本镇防灾预案确定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4、当中型地质灾害发生后,报告县主管部门及时派人协助调查和处理。

(二)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

1.村(居)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应急抢险工作并迅速上报双路镇(电话:70632306、70609077)。

2.镇政府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向本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组各成员单位及县政府通报情况,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3.指挥长率各成员单位迅速赶赴现场,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其它有关部门按照本镇防灾预案确定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4.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灾害点损失情况进行核实、报告,对灾害点重要工程设施及大、中型企业破坏情况进行调查、录像。及时组织抢险施救,并向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报告抢险救灾情况,提出抢险救灾的重点、紧急支援项目和内容等。

附件:1.双路镇地质灾害应急机构网络图

2.双路镇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

丰都县双路镇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指挥部成员名单

单位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镇政府

李凤余

镇  长

70730678 

15803648678

镇政府

黄  晟

副镇长

70632372

13658497401

应急办

唐亮

负责人

70632306

18315165553

国土所

付培峰

所  长

70609077

15923689345

经发办

秦梅

负责人

70638908

13647689341

平安办

秦  伟

负责人

70632065

13320386096

规环办

谭梁锋

负责人

70638626

13896522898

财政办

钟  莉

主  任

70632181

13658483328

农服中心

刘维勇

副 主 任

70632050

13896507311

文化中心

隆  涛

主  任


13452565507

警务室

廖海涛

所长

70632010

13594554258

卫生院

董大桂

院  长

70632120

15923654453

社事办

代忠

负责人

70632065

139833291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