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71号
[ 主题分类 ] 金融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5-09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71号
[ 主题分类 ] 金融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09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摸清非法集资风险底数。结合我镇实际,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分工合作、务实创新、群防群治”原则,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全面调动整合宣传资源,多部门、多层次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普及相关政策法规和风险案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维护我镇良好的金融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二、健全工作制度

(一)宣传月制度。每年6月为全国“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615日为集中宣传日,各村(社区)要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要有专人负责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至少开展1次集中宣传,宣传资料的张贴或发放覆盖辖区内全部居民小区、村落等集中居住区。

(二)“五进”常态化宣传制度。持续用好各类媒介载体开展日常防范非法集资和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当下疫情发展形势,逐步开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网点“七进”活动,利用当地广播、LED屏等媒体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音频、公益宣传片。

(三)工作结合制度。抓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与风险排查、广告清理、扫黑除恶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结合,坚持边宣传边排查、边排查边整改。结合春节、国庆、传统节日等时机做好教育宣传,统筹参加“515、敬老月、普法宣传周、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全国性活动,将防非知识融汇结合到各类宣传活动中。

(四)督导考评制度。加强对辖区打非宣传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定时对各村(社区)非法集资宣传成效进行督查。

(五)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当地非法集资风险特征梳理,及时主动公开发布风险提示,鼓励各类社会媒体转发刊发,提醒群众注意防范。

三、突出宣传重点

(一)重点领域。聚焦民间投融资信息中介、房地产和建筑、私募类投资、电商零售、养老服务等高风险领域,重点警示劝诫打着“元宇宙”、“NFT/区块链”、“入股加盟”等概念噱头进行集资的企业组织。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区)可结合本区域、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发生的实际,确定宣传重点。

(二)重点内容。重点宣传《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政策、打非公益宣传片,推广“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公众号自媒体平台和金融机构白名单查询服务,讲解非法集资等概念、危害和典型案例,引导树立“投资有风险、盈亏自负”等理念。

(三)重点对象。对存在资金募集行为的企业高管和从业人员进行教育警示并签订承诺书;对中老年群体、离退休人员等金融基础知识欠缺、易受侵害群体进行重点教育引导;对公职人员、国企职工和在校学生等影响力大、扩散性强的群体加强普及宣传。

(四)重点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公益传播“千媒万屏”资源,与当地主流媒体建立合作机制,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发挥自媒体和社交平台生力军作用。二是重视户外广告、公交系统、物业等线下渠道,在人流密集商圈、拆迁区、居民小区、农村地区等非法集资易发重点区域,通过搭建咨询展台、张贴宣传海报或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鼓励深入村社一线,用好金融博物馆、农村广播、墙报宣传栏、社区各类服务中心和网络等平台,依托“金融知识下乡”、农贸集市、文艺演出等场景和时机积极开展打非宣传,在做好卫生防护前提下视情况组织线下集中活动。

四、明确工作职责

镇平安办牵头统筹谋划落实全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村居开展重点宣传,组织开展全镇打非工作培训,用好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各村居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等力量深入村社一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由镇文化服务中心协助平安办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纳入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和公益宣传计划,加强对新闻媒体的监督指导积极推广。配合有关部门倡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防范金融风险知识,教育党员树立正确金融观,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五、落实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切实落实各村居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监)管部门的行业责任,结合镇上“法制宣传日”“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日”等活动,有效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源头防范非法集资活动。

(二)积极创新作为。鼓励各单位积极创新、主动思考,结合各自地域(行业)特点,按照“通俗易懂、创新有料”要求,开展多形式、易接受、影响广、个性化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好自媒体、社交平台等渠道,鼓励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创作视听作品等方式,拓展和创新宣传手法,提高宣传实效。(联系人:周懿,电话:70638809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25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