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52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52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21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禁止露天焚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相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镇农作物秸秆以下简称秸秆综合利用和全面禁止露天焚烧以下简称禁烧工作,提高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环境污染,改善我镇农业生态环境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按照中市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强秸秆露天禁烧管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露天焚烧秸秆造成资源浪费、空气污染,影响交通安全,易引发火灾,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居)要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宣传车、广播、微信、自媒体等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宣传,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止露天焚烧纳入村规民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意识,减少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为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二、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各村(居)要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辖区内秸秆资源总量及分布,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带动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技术,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一)大力推广秸秆“五化”利用。一是大力推动秸秆肥料化利用,重点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秸秆覆盖等还田利用技术,推进秸秆高效还田利用,提升耕地地力水平和有机质含量。二是积极引导秸秆饲料化利用,以牛、羊规模养殖场(大户)为载体大力发展秸秆养畜,重点推广秸秆青贮和直接粉碎饲喂技术,解决草食牲畜季节性缺草料问题。三是引导秸秆基料化利用,引导以秸秆为基料组成部分的食用菌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对有机质需求较大的温室大棚育苗、花木基地、草莓基地等经营主体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渠道,带动秸秆基料产业发展。四是适度发展秸秆固化成型燃料,重点在花椒、蚕桑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利用木质素含量较高的花椒枝条、桑枝条等生产固化成型燃料供生物质锅炉使用,既解决木质素含量较高秸秆处理难题,又有利于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经济效益。五是促进秸秆原料化利用。支持秸秆代木、纤维原料等新技术产业化发展,鼓励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创意工艺品等加工业,加强薯渣果渣、油料饼粕、作物秸秆枝条等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

(二)加快构建秸秆收贮运体系,推进秸秆产业化利用。收运体系建设是制约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因素,要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多元化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解决秸秆离田问题。各村(居)要培育和引进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建立秸秆收运体系,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与种植基地或大户签订秸秆全量化收购协议,构建秸秆收购长效机制。加快培育秸秆收运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农村能人、村干部、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加快秸秆收运经纪人队伍发展培育,解决秸秆利用企业与农户对接难题。

三、强化责任,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一)建立秸秆禁烧网格管理。建立镇、村、社三级禁烧责任网络,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划片包干的原则,将监管职责明确到位、巡查任务细化到人(详见附件)。镇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常态化检查所联系村社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做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

(二)强化巡查监管。加大巡查力度,相关村(居)特别是辖区城市建成区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重点区域和收割高峰等重点时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建立巡查台账。对巡查中发现的秸秆焚烧残留黑斑,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清除。对不听劝阻的,报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委、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四、严格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县农业农村委、镇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秸秆综合利用台账、监管巡查记录、燃烧火点等,依法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底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因禁烧工作组织不力、监管不严、处置不当、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纪检监察追责问责。

附件:双路镇秸秆综合利用及禁止露天焚烧干部分片包干责任人情况表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24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双路镇秸秆综合利用及禁止露天焚烧干部分片包干责任人情况表

主要领导联系片

责任人

单 位

职 务

联系片区

江永红


党委书记

花园社区、安宁场村

李凤余

镇 长

莲花洞村、楠木村

田应文

人大主席

双路、马鞍山、断桥、

班子成员联系村

孙策

领导联系村

党委副书记

双路社区

秦必胜

统战委员、副镇长

莲花洞村

张红芳

宣传委员

断桥沟社区

陶灵丽

组织委员

花园社区

刘万红

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楠木村

黄晟

副镇长

马鞍山社区

任思平

副镇长

安宁场村

村(社区)干部包组

李明华

双路社区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双路社区3组)

杨 平

罗淑碧

副支部书记

综合专干

双路社区1组

谢安臣

秦瑶

王淑琼

副主任

综合专干

综合专干

双路社区2组

曾永清

综治专干

双路社区3组

甘红均

马鞍山社区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

甘国华

副支部书记

马鞍山社区1组

谢怀蓉、甘敏

综合专干

马鞍山社区2组

金莉

金小倩

张霞

副主任

综合专干

综合专干

马鞍山社区3组

黄 卫

综治专干

马鞍山社区4组

张永平

断桥沟社区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

江柳霓

综合专干

贵博、金科等(1组)

杨思华、刘亚

综合专干

断桥沟社区2组

付万英

综合专干

断桥沟社区3组

向红娟

综合专干

凤凰城片(4组)

张万堂

副支部书记

国际商贸城(5组)

张雪飞

楠木村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楠木村1组)

谭淑琼

综合专干

楠木村1组

黄桂蓉

综合专干

楠木村2组

陈光权

副支部书记

楠木村3组

秦宗平

刘娟

副主任

综合专干

楠木村4组

李 剑

莲花洞村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

赵天兵

副支部书记

莲花洞村1组

钟小华

综合专干

莲花洞村2组

张晓娜

本土人才

莲花洞村3组

张 路

综合专干

莲花洞村4组

周路梅

专干

莲花洞村5组

殷光兰

综治专干

莲花洞村6组

冉龙海

安宁场村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

陈华林

副支部书记

安宁场村1组

陈雪宵

综治专干

安宁场村1组

齐小平

综合专干

安宁场村2组

江春花

综合专干

安宁场村3组

陈小丽

综合专干

安宁场村4组

朱建波

花园社区

支部书记

负责全面(花园社区2组)

甘爱明

副支部书记

花园社区1组

林春燕

综合专干

花园社区1组

刘志刚

综合专干

花园社区2组

夏正琼

综合专干

花园社区3组

李 林

综治专干

花园社区3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