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5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5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21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植物检疫条例》《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丰都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丰都县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方案的通知》(丰农业农村委发〔20225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双路镇2022年柑大实蝇绿色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246

(此件公开发布)


双路镇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方案

柑橘大实蝇是检疫性有害生物,其寄主范围广、繁殖力高、适应能力强,防治难度大,给我镇柑橘产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和威胁。为有效控制柑橘大实蝇危害,切实保障柑橘产业稳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应以监测为基础、成虫诱杀为核心、蛆果销毁为保障的原则实施,实现蛆果率5%”目标,确保不因柑橘大实蝇暴发影响柑橘产业安全。

二、防控措施

(一)防控区域

以花园社区、断桥沟社区、双路社区、楠木村、安宁场村、莲花洞村和马鞍山社区等柑橘大实蝇重发区为防控重点区域(详见附件1)。

(二)防控主要技术措施

1)套袋阻隔

柚子种植区域在6月中、下旬-7月上旬采取套袋防控,当柚果坐定后、幼果膨大直径达58 cm时,选用规格2732cm×3638cm的柚子套袋套袋阻隔产卵,达到其不能产卵繁殖的目的。

2)蛆果销毁技术

除果断代:7月上旬-8月上旬,对零星种植区、疏于管理甚至荒废的果园或果树,可采取摘除全部青果、砍烧断代、高接换种等措施,将果实放入厚型塑料袋中,添加磷化铝后立即扎紧袋口密封30天以上,可杀死果内幼虫,以杜绝大实蝇传播的风险。

处理危害果:9月中旬-10月中旬,加强果园巡查,全面摘除未熟先黄、黄中带红果、捡拾落地果,摘除果和捡拾果统一装入厚型塑料袋后,放置56%磷化铝2片于塑料袋口后,立即扎紧口袋密封,甜橙类密封7天,柚类密封15天,即可杀死大实蝇幼虫,烂果作肥料使用,厚型塑料袋可重复使用。

注意:厚型塑料袋贴上剧毒警示标志。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我镇成立了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及村(社区)主任等为成员的大实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杨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人员为成员,负责防控的日常工作,技术指导和情况通报。各村(居委)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镇农业服务中心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推广普及防治技术知识,广泛动员果农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责任。根据工作安排,由农业服务中心培训技术人员,编印技术资料,统一采购和发放绿色防控物资。

(四)严格考核。12月上旬,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各村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开展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完成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双路镇2022年柑橘大实蝇防控任务表

  1. 双路镇2022年柑橘大实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3.重庆市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附件

双路镇2022年柑橘大实蝇防控任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柑橘面积(亩)

结果面积(亩)

防控面积(亩)

其中200亩以上大户

备注

数量(个)

面积(亩)

1

双路社区

80

80

80




2

马鞍山社区

30

30

30




3

断桥沟社区

100

100

100




4

楠木村

350

350

350




5

花园社区

150

150

150




6

安宁场村

550

100

100




7

莲花洞村

300

50

50




8

合计

1560

860

860












































































附件2

双路镇2022年柑橘大实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凤余(镇长)

副组长:田应文镇人大主席

成 员:杨红(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维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洲(党政办主任)

周黎(财政办主任)

张德红(经发办主任)

余雪蓉(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绍华(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任国平(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杨周利(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黎大川(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

李明华(双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张永平(断桥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朱建波(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甘红钧(马鞍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张雪飞(楠木村支书记兼主任)

李 剑(莲花洞村党委书记兼主任)

冉龙海(安宁场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附件3

重庆市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为做好2022年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有效控制柑橘大实蝇危害,保障我市柑橘产业健康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策略

采取分区治理、分类防治、联防联控的防治策略,遵循“虫情监测预警是基础,成虫诱杀和摘除(捡拾)蛆果是关键,严格检疫措施是保障”的思路,加强柑橘大实蝇发生期监测,重点应用成虫诱杀、捡拾虫果以及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逐年降低虫源基数。

二、防控目标

大力推广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技术,总体防控效果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有效延缓柑橘大实蝇扩散蔓延势头,确保不因柑橘大实蝇暴发影响柑橘产业安全。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检疫监管,降低远距离传播风险

蛆果调运是柑橘大实蝇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柑橘果品销售期间,各地要加强果品市场的检疫检查,发现带疫果品要及时销毁,同时,禁止从疫情发生区调运带土的苗木。

(二)加强成虫回园监测,及时确定防治时期

采用挂瓶法或诱捕器(蛋白诱剂或性诱剂)等方法监测成虫回园始期,准确确定防治时期,做好分类指导,为大面积防治提供依据。

(三)推广诱杀技术,有效控制蛆果率

诱杀集成技术能有效杀灭柑橘大实蝇成虫,减少虫口基数,降低当年蛆果率,是防治柑橘大实蝇为害的关键技术。根据常年成虫监测结果会商分析,从成虫羽化始盛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或柑橘大实蝇成虫明显增加时开始,以柑橘大实蝇为害较重的果园和邻近的杂木林为重点,进行喷药、挂罐以及悬挂诱捕器诱杀。

1.喷药诱杀。建议选用0.1%阿维菌素浓饵剂等正式登记的农药产品进行喷药诱杀。每亩用0.1%阿维菌素浓饵剂1袋(180克),稀释两倍使用,每隔71次;椪柑类一般喷药4-5次,橙类和柚类一般喷药5-6次。点状喷施:选择果树中外层叶片点状喷晒,每亩果园均匀选取10个点,每点喷施配制药液3050ml,面积约0.5m2,以叶片上喷有药液但不流淌为宜。带状喷施:适合于机动喷雾器大面积喷雾,顺果树行对树冠一侧的中外部叶片喷施,形成一条宽约0.5米的药带,受药株数约占全果园的20-25%

2.挂罐诱杀。建议选用0.1%阿维菌素浓饵剂,稀释两倍使用,每个罐配制药液3050ml,每亩果园均匀选取10个点挂罐,每隔7天更换1次药液。椪柑类一般更换4-5次,橙类和柚类一般更换5-6次;若使用一般的食物诱剂(如糖酒醋药液等)进行挂罐诱杀,可提前到5月上旬开始,直至8月中旬为止,每7天更换一次诱剂(现配现用,混合均匀)。

3.悬挂诱捕器诱杀。选择球型诱捕器,在危害较重的果园进行悬挂诱杀。每亩果园均匀选取10株树,在树冠下部阴凉处各挂诱集球1个,每15天追加悬挂一次,连续追加2次。

以上三种方法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使用。

(四)加强蛆果处理,有效控制成虫基数

摘除青果、蛆果和处理落地果对控制翌年成虫基数重要手段,也是防治柑橘大实蝇的关键环节之一,要与成虫诱杀技术配合,方可达到防控的预期效果。在7-8月摘除有产卵痕的青果;从9月中旬开始,摘除未熟先黄果,放入专用厚型塑料袋中,并贴上剧毒等字样的标签,按每袋装50-100公斤计(可喷洒敌敌畏、毒死蜱乳油进行灭杀),立即扎紧袋口密封,5-7天后,受害果中的幼虫即可全部死亡。

(五)加强分类指导,有效应用辅助措施

对往年发生较重的果园,在成虫羽化始盛期前进行地面封杀;对受害严重而又零星分布、疏于管理甚至荒废的果园,可采取高接换种或7-8月摘除全部青果的措施除果断代。

四、防治效果调查方法

青果期的着卵率和果实成熟期的蛆果率是衡量柑橘大实蝇防治效果的重要依据。

(一)青果期着卵率调查

柑橘大实蝇产卵后7-10天,果实表面会出现黄色胶状伤愈液(见图1),胶状物脱落后呈现略为凸起的点状黄色木质化疤痕(见图2)。用刀片横削果皮,可见黄绿色水晶状圆斑(见图3),纵切则呈现黄绿色条状产卵道斑痕(见图4)。出现上述症状的果实即可定为柑橘大实蝇着卵果。

图1 产卵孔外部黄色胶状伤愈液

图2 产卵孔黄色凸起

图3 产卵孔的黄绿色伤痕(横切)

图4 产卵孔的黄绿色伤痕(纵切)

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对青果期的着卵率进行调查,调查方法分选点、择果、检验三步进行。

1.选点:在种植环境较为一致的防治示范园,每亩随机选取10-15株(面积大的果园可适当减少株数),每株随机调查50个青果(全株不足50个青果的可在相邻株选取)。

2.择果:从所查青果中摘下具有着卵疑似症状(果实表面有“黄色流胶”或“点状灰色木质化疤痕”)的青果。

3.检验:对摘下的青果,横削、纵切疑似症状处的果皮,如发现绿色水晶状圆斑或条状产卵道条纹,则为大实蝇着卵果,并计算青果期的着卵率。

(二)收获期蛆果率调查

9月中旬至10月下旬,按青果选点方法,随机抽样调查挂在树上的果实(每亩10-15株,每株50个果),将其中的未熟先黄果、有明显产卵痕的果摘下,用刀剖开,凡果实内被柑橘大实蝇幼虫蛀食的即为蛆果。此外,捡拾每颗调查株树冠下的全部落地果,剖果确定蛆果,并计算蛆果率。

(三)防治效果计算方法

式中:CK为对照(未防治区)着卵率或蛆果率;T为使用实蝇诱杀剂或球形诱捕器诱杀使用后的着卵率或蛆果率。

全区(县)平均蛀果率乡镇抽样调查蛀果率×权重(相应发生面积百分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