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1-0005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1〕8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9-24 [ 发布日期 ] 2021-09-2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1-0005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1〕8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4
[ 发布日期 ] 2021-09-29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路镇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相关部门:


根据《丰都县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丰农改组发〔20211文件精神结合镇实际制定《双路镇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19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路镇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建立健全我农村三变改革长效机制,提炼农村三变改革运作模式,有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持久释放农村三变改革红利,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渝委农组〔20201、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通知》渝农改办〔20203、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第五次全体会议纪要渝农改〔202010、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农改办〔20211及丰都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丰农三变改组发〔20181)、《丰都县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丰农改组发〔20211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三变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市、县对农村三变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抓手,坚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集体资产不流失四条红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股联营、利益共享,因地制宜、蹄疾步稳的原则,探索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运作模式;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合股联营为关键,通过三变三增,努力在三农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按照扩面、提速、集成重点聚焦实践探索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扩面深化需要主攻的薄弱环节,逐项梳理明确,作出具体安排的要求,2021年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安宁场村。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基础,与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扶贫资产确权、三社融合发展、水利、林业等改革有机结合,全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推动安宁场村三变改革成为全乃至全农村三变改革的典范和样板。


三、工作措施


(一)夯实改革基础


1. 强化改革联动。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将其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社融合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地票制度改革、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农村金融改革等有机结合、协同配套,打出组合拳,形成整体打法套路,促进系统集成、高效联动。2021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归属村集体扶贫资产的清产核资、确权登记、财务管理等工作。2021-2022年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林业、供销等改革。


2. 深化主体培育。在组建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上,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与有实力、有责任、有信誉、有管理经验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股份合作社、股份公司,加快打造一批农村三变改革合股联营经营主体。


3. 建好基层组织。每年开展村(居)党组织书记全覆盖研判,对不齐不强的及时补齐配强。扎实推进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烧旺组织生活熔炉。以镇为单位建立村级后备力量,每村常态化保持1名在村挂职本土人才,至少储备2名后备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三变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健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内联成员、外引主体、深度参与的平台作用。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力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机制,探索建立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财政补助资金和涉农项目的承担主体,将其纳入银行业机构评级授信范围。支持村情相近、资源相连、产业相同的村集体联合起来,突破村域界限共建共管共用共享优质资源,实现共同发展。更好运用村民自治方式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更加注重听取民意,使改革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二)建好长效机制


1.  创新合股联营机制。大力推动以股权为纽带、以特色产业为载体的土地股份合作、资产合股联营、资本入股经营等联营方式。支持村组集体、农户以耕地、林地、宅基地、水域等土地资源及气候、民俗、古村落、古树、自然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一定时期的经营权、使用权作价入股;以固定资产如房屋、设施设备等、农业资产如林木等、资金、技术、各类无形资产如绿色食品等产品认证、产地认证、商标等与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作价入股按原始凭证、参照同类别资产价格、第三方机构评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商议、合股联营各方协商认可等方式进行价值确认。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投入扶贫领域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台帐,适宜量化入股的,纳入三变改革范围,管理好、经营好,确保可持续发挥效益。完善股权结构和治理方式,界定好村组集体、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收益和风险,平等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完善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份合作及股权综合平衡机制;探索大基地、小单元模式,采取村组干部认领、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农户反包、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分包等方式进行管护,探索管护报酬与农产品产量挂钩机制;建立完善人事、财务、薪酬、会议、产业管护、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管理制度。    


2.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加强股份分红管理,探索建立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物分红、劳务收入、资产收益、二次分配等收益分配方式,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一二三产业链增值收益。规范收益分配程序,实行协议书、股权证、分红单三到户,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3.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着力防范法律风险,坚持以法治思维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坚守四条红线,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公司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依规开展股份合作并完善相关合同,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着力防范经营风险,建立完善农业保险、财政风险补偿金或准备金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设立三变改革风险补偿金或准备金;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发特色产业、农产品价格和收益保险等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范围、提高保障标准;探索建立土地流转风险补偿金制度和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完善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分级备案及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完善三变改革农业产业管护机制,解决合股联营经营主体经营成本高的问题;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调研,因地制宜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做好两品一标申报认证、知名著名商标培育注册及名牌农产品申报认定工作,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竞争力。着力防范道德风险,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作价入股的评估监督机制,防止权力寻租、低价入股、资产流失。凡在三变改革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民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固定分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直接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合股联营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的,原则上须由民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供足额抵押物并办理抵押登记。充分利用县发展改革委、人行丰都支行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诚信意识。


(三)落实保障措施


1. 强化政策配套。聚焦改革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尽可能在财政支持、信贷服务、保险保障、设施用地等方面,细化完善、落实相关政策举措,狠抓落地落实。原则上各部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产业发展资金都要用于农村三变改革,要按照农村三变改革相关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补助给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等,按30-50%的比例量化为所涉村集体股份并作为补充村集体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资本金。乡村振兴示范点、市级现代农业园、乡村旅游示范片(点)等建设扶持政策与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加大对农村三变改革合股联营经营主体信贷贴息、担保费补助、保险保费补助等政策落实力度。在农村三变改革中探索推行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农林水设施证抵押贷款、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等农村金融服务;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策,稳步提高贫困户获贷率和贷款规模。大力支持农村三变改革合股联营经营主体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性用地。


2. 加强项目整合。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涉农项目布局向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倾斜。创新农村小微型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机制,对点多面广、财政补助需要受益对象投劳投资、不需要专业队伍施工的农林水利项目,按有关规定可不强制实行招投标制,由农村三变改革合股联营经营主体优先承担;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优先支持农村三变改革经营主体承接便道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等项目。


3. 强化基础建设。围绕农村三变改革,强化基础建设配套,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统筹山水林田路系统治理,切实加强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环境卫生等基础建设,充分释放农村三变改革聚合效应。


4. 强化法律服务。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机制,以镇人民政府为主导,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帮助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相关法律手续。对农村三变改革过程中的权利义务约定、合同签订及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服务,对法律文书进行审核把关,全程指导农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入股经营合同,约定股权收益等事项。


5. 推进三社融合。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重点,以健全组织体系为抓手,以联合与合作为纽带,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面的作用统筹起来,推进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重点指农商行丰都支行,下同)三社完善功能、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以三社三农


四、时间安排


20219月底前完成安宁场村三变改革试点合股联营主体治理结构编制运行机制实施方案,拟定丰都县展腾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承接,于202112月底前完善合股联营主体相关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镇长林明方同志为组长,分管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万小红同志为副组长,镇党政办、财政办、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综合执法大队及安宁场村支部书记冉龙海为成员的农村三变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发办,由张德红任办公室主任,熊疆川为具体办事人员,负责做好三变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着力抓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工作。


(二)注重总结推广


及时总结提炼试点村好做法好经验,报送农村三变改革典型案例,以便宣传推广,并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工作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三)强化改革研判


把握工作动态,及时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开展督查指导,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