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1-00047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1〕71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1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1-00047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1〕71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19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路镇应对特大干旱专项工作应急供水保水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根据《丰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应对特大干旱专项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丰都汛指〔20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双路镇实际,经研究同意,现将《双路镇应对特大干旱专项工作应急供水保水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路镇应对特大干旱专项工作应急供水保水方案


一、编制目的

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干旱灾害风险,高效有序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科学调度,落实行之有效措施,确保全镇出现重特大干旱缺水地区能够得到保障。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统筹做好抗旱工作。

(2)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3)坚持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实行抗旱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原则。

(4)坚持依法防控、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协同应对的原则。

(5)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区域服从流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服从统一调度。

(6)坚持节约用水、高效用水的原则。

三、组织领导

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调配、统一行动的原则,成立镇村两级应急供水保水工作领导小组。镇级供水保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为组长、分管应急和农业的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联系领导、财政办、农服中心、应急办、供水站、卫生院、各村(社区)等为成员;各村(社区)应急送水保水小组由各支书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村(社区)两委和各社社长为成员。各级相关成员相互协作,紧密配合,在组长的指挥下各负其责,统一行动。

四、供水保水措施

(一)蓄水保水。全镇2座小型水库、170口山坪塘、各类水池、水井等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引水入库(塘、池)蓄水保水工作。

(二)强化运行管理。一是加强巡查,发现损毁,及时维修,确保不浪费;二是集中式供水工程规范收费运行,开展有偿供水;三是严格把握用水顺序:先生活,再生产,后其他;四是必要情况可采取限时段、限地方错峰供水。

(三)加快莲花洞村6组和莲花洞村供水应急维修工程建设。

五、成员职责

(一)镇级应急送水保水领导小组职责。

一是组长负责统一协调指挥全镇应急送水保水工作,下达应急送水令;二是镇应急办和农服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协调联系应急送水保水工作;三是镇财政负责抗旱资金的划拨与监督;四是应急办负责辖区内应急送水车、送水桶、送水人员;五是供水站负责提供现有水资源;六是镇卫生院负责饮水的卫生安全工作。

(二)村(社区)级送水保水领导小组职责

一是掌握辖区现有供水工程供水现状,密切关注缺水地时间、地点、户数、天数等情况,提前8小时向应急送水领导小组汇报;二是密切配合送水协调工作,抓好送水过程安全稳定工作。

六、应急送水预案

(一)应急送水区域确定。根据历年干旱情况,全镇将可能出现应急送水区域为双路水厂供区以外的中高山片区莲花洞村1组5组6组、安宁场村2组3组4组、楠木村2组、花园社区2组,其他特大干旱引发需临时送水区域。

(二)送水准备。

1.按照应急物资分级储备的原则,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办)负责抗旱物资储备和抗旱救灾物资储备,包括提水泵、送水车、送水车等,同时配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需要统一调配。

2.各村(社区)密切监测辖区内缺水情况,由各村(社区)委员会提前8 小时向镇应急送水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镇应急送水工作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发布送水令;二是各成员部门和各村接到送水令三十分钟内做好送水准备工作,根据本村具体情况进行送水,确保缺水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三是送水任务主要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办)牵头,负责组织车辆在取水点进行取水送水,农服中心根据用水量确定送水数量统一安排分配,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四是各村(社区)干部组织群众做好接水准备,开展有序送水,严禁发生抢水争水等水事事件,杜绝因抢水争水引发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