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0-00140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0〕5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6-01 [ 发布日期 ] 2020-06-1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0-00140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0〕59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01
[ 发布日期 ] 2020-06-17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双路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级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2020双路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现将《2020年双路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061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双路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搞好双路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根据《丰都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1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减三提四促进”为总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测土配方施肥协作组为抓手,加强高效绿色技术推广,用绿色的技术和健康的土壤,生产最优质的产品,确保耕地质量持续提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二、目标任务

一减:减少全镇化肥农用量,比上年减少0.5%以上,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全镇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促进肥料新品种加快推广(缓控释肥),提升耕地质量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

针对各地种养脱节缺乏有机肥来源,开展农企对接,积极与生产企业和农资经销商开展对接,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和缓控释等新型肥料应用,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作物抗逆性,改善农产品品质,减轻环境污染。

(二)积极开展秸秆还田和沼渣沼液利用

在我镇粮食主产区莲花洞村、安宁场村、楠木村、花园居委、双路居委等5个村(居)示范推广稻草还田、玉米秸秆腐熟还田技术,每个村完成示范展示100亩以上;在马鞍山居委和断桥居委蔬菜示范区充分利用当地粪污资源,通过无害化处理开展沼渣沼液畜禽粪便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沼液替代化肥,达到减肥增效的目的。

(三)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1.结合县农业农村委提供的作物施肥建议,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制作适合本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5000张。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县农业农村委提出的农药和化肥双减行动将配方施肥建议卡张贴到各农户,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宣传培训会议培训到户,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深入开展农资经销商合作推广配方肥工作,引导农资经销商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生产和服务方式。支持农资经销商建立产、供、销、服务“一条龙”的新型配方肥加工销售网络,把“肥料超市”建在田间地头,解决配方肥入地难的问题,不断优化施肥结构,提高因土、因作物施肥技术水平,促进化肥减量增效。

3.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开展示范工作。针对我镇花椒作物完成500亩以上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片建设。

(四)推进施肥方式转变

不断探索水稻、玉米等作物的轻简化施肥技术。在保证高产的前提下,降低肥料量、减少施肥次数,节约生产成本。针对花椒、桃、李等经济作物,推广环状沟施、条状沟施和穴施施肥方法以及半机构深施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推广“规模化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积极发展、鼓励农民使用农家肥、使用沼液沼渣、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 推进秸秆养分还田。通过秸秆或稻草还田、腐熟剂施用、土壤翻耕使秸秆还之于田;推广秸秆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

建立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林明方为组长,分管领导田应文为副组长,镇党政办负责人江洲、财政所负责人周黎民、经发办负责人张德红、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刘维勇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村(居)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进落实。

(二)强化技术支撑

在县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以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为主体,以肥料经销商、科技示范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认真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在关键农事季节,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现场指导和服务,为化肥减量使用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三)加强监督考核

各村要强化责任,确保化肥减量使用工作政策宣传到位、示范片区建设到位、化肥使用现状调查工作到位。化肥减量使用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我镇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村化肥减量使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确保每项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