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0-00107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19〕110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9-12-17 [ 发布日期 ] 2020-01-1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0-00107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19〕110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2-17
[ 发布日期 ] 2020-01-10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2020年元旦、春节临近,为切实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各村(居),相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超前部署、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认真研究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紧盯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的环节,全面落实安全监管措施。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加强督促检查,解决突出问题,严防节日期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突出重点,切实强化安全监管

    各村(居),相关部门要针对辖区和行业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

    1.森林防火方面。要针对冬季气候干燥、风力较大、农村上坟、焚烧野草等现象频繁、极易引发火灾的特征,建立完善林区管理制度,设置林区防火警示标志,组织人员加强林区巡查,杜绝火源进山,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发生。备齐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按程序报告,立即组织开展扑救,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村道路交通安全各村(居)劝导员在元旦、春运期间必须全天候在勤在岗,充分发挥劝导站、劝导队等基层交通安全监管机构的作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等各类违法行为。各村(居)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两化一整治(即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重点监控摩托车、过境车辆、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运行和加强农村地区农用车非法载客管理   

    3.建设施工领域。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两防专项整治,严格重点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坚持安全标准化,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施工企业建立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规范运行的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防大风暴雪、防冻、防滑、防高坠、防坍塌、防火灾等安全防护措施

    4.消防领域安全。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今冬明春防控火灾、用电用气火灾、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治理等消防安全,严格审批大型节庆、晚会等人员集聚活动,强化现场监护,特别要针对“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居民小区(楼院)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5.非煤矿山安全。各村(居)、相关部门要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防范露天矿山的边坡坍塌,坚决杜绝超层越界开采,严防违法违规突击生产,加强对已关闭矿山的巡查监控。

    6.旅游安全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旅游景点、景区的安全管理,加强对车辆等游客运载工具及游乐项目和设备的安全检查,排查、整改各种事故隐患;要加强旅游景点中的险路、险坡和其他危险地段的治理,组织好交通运行,确保万无一失。

    7.危化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认真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存储、运输等行为。

    8.特种设备、学校校园等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认真研判,突出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部位,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9.工贸领域安全。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电涉爆“四涉”、有限空间作业、油漆作业和火灾燃爆专项整治,抓好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管理薄弱的城乡结合部的事故防控。

    10.自然灾害防治。加强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等工作,定期组织进行会商,研判发展趋势并提出处置意见,在驻守地质队员的帮助指导下,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工作。

    三、加大力度,深入开展安全检查

    各村(居),相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不留任何死角;要督促企业、单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单位、到个人,确保工作实效;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对能及时整改到位的事故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对暂时不能整改的事故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要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检查行动工作不重视或因发现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强化值守,扎实做好应急工作

    元旦、春节期间,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一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并做到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节日期间通信联络畅通。二是要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信息专报制度,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如实按程序向有关部门上报。三是要做好应急准备,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和险情,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相关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善后工作,确保事故损失和险情程度降低到最低限度,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