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双龙委文〔2022〕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2-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双龙委文〔2022〕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1年以来,双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2021年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印发《丰都县双龙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双龙镇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10个方面 25项具体工作内容,做到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落实。

二是加强学习,做到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双龙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必修内容,充分利用宣讲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双龙镇职工学法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提升全镇领导干部全面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用法治思维为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三是以考评促落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 2020 年度县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凸显的问题为导向,组织各部门、全面开展整改,紧抓各项考核工作落实的时序进度。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必修内容,建立双龙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宣讲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形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三是加强贯彻落实,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工作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及时开展研究讨论,运用法治思想,谋划和解决群众实际的问题。

(二)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中,严格做到依法办事。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矛盾防控和调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顺利开展。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我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健全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相关工作制度。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意见。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三是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逐步实行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要求,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须司法所或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书面审查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印发实施。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出废止、修改、继续施行的清理意见,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五)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将三项制度贯穿整个行政执法体系,确保程序规范、处罚适当。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保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未经培训考试合格的,不予办理行政执法证。施行常态化的案卷评查、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三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和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社区矫正执法,切实加强刑事执行工作中的社区矫正工作。

(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合理运用一乡镇一法官机制,充分发挥调委会作用,加强调委会与各部门协作。聚焦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健全动态排查预警机制。加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积极开展行业专业调解调研指导,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按照中市县统一部署,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复议机构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在线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

(七)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责任压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把建立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分管领导亲自抓,分级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专题研判,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部门协调,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制定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责任落实,切实提升普法效果。二是结合实际,明确普法内容,创新普法方式。全面开展一季度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宣讲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疫病防治、民法典、长江保护、文明行为促进、全民反诈、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针对与村民相关的婚姻,征地等方面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更新普法宣传专栏30,持续实施村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三是加强三治结合建设推进力度。塑造新型农村伦理道德,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竞选出本乡道德规范先锋,发挥导向作用。抓紧自查评估,完善材料,加强基础硬件建设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参与力度还有待提升。在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联系和沟通。

二是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较为滞后,部分成功申报的法治示范村存在一申终结的思想,没有做到日常的维护和进一步的深入推进,其余部分村(社区)的申报意愿也不太高。

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工作需再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形式过于单一,普法宣传方式需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村民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

四、 下一步打算

(一)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化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普法力度,开展系列主题普法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二)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保障,提高执法效率。

(三)加大考评督促和组织保障力度,推动我镇依法行政水平迈上新台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更好发挥考评的指挥棒功能,及时查找总结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机关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中共丰都县双龙镇委员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22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