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文〔2021〕9号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文〔2021〕9号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01
[ 发布日期 ] 2021-05-31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双龙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严格对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丰委发〔201712号)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开展重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全年综合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办,专职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二)强化工作落实,按照《纲要》、《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所中心以及各村,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法律顾问及专家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做到科学化、合理化。

2.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及时强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召开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积极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不断优化金融运行环境,实现政府、银行、企业和谐共赢。

3.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我镇91社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及时协调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宣传日、六月安全生产、禁毒、环保宣传月及“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宣传了《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突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活动,积极帮助群众关注重庆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300余人。另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森林防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居民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了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5.大力开展了弘扬模范学先进等孝、善文化活动,开展大型文艺演出活动2次。在各村社开展了清洁文明户、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身残志坚等道德、模范人物等评选活动并对其进行了宣传、表彰,促进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

6.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二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危化企业、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多次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活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7.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了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严格落实会前学法。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今年以来我镇一直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及利用周五下午职工学习例会学法,我镇拟定学法任务清单,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增强了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完善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决策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2.实施风险评估。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运用科学规范的评估方法,对决策方案进行社会稳定、公共财政、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或处置预案。跟踪了解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纠正决策偏差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三是为各村居配备了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切实提高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预知、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进一步健全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建立了诉调、警调、访调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二)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并聘请了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加强诉调、访调、警调衔接配合,建立健全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村社人民调解的指导支持,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三)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完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对依法应当通过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及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治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七、存在的问题

行政执法监督乏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有限,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很大程度上是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导致许多失职、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及时的得到很好的纠正和处理;法律顾问参与法治宣传、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八、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1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