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0-00163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文〔2020〕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2-26 [ 发布日期 ] 2020-02-2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0-00163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文〔2020〕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2-26
[ 发布日期 ] 2020-02-26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县依法治县办

2019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严格对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委发〔201627号)《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7—2020年)》(丰委发〔201712号)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我镇各部门利用赶场天集中宣传讲座广播、标语、宣传车、宣传画、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读本、环保袋、挂历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村级远程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镇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三)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1.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对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建设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改造服务平台。拉近服务窗口和办事群众的距离。二是优化窗口设置。根据双龙镇历年业务办理情况,优化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布局,设综合窗口1个,设单列窗口5个,重新选派工作人员,调剂性能好的办公设备供服务窗口使用,提高中心业务承载能力。三是拓宽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国土、党员服务等6大类28项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

2.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2019年规范处理各类网络理政问题90余件。

3.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

4.积极配合县环保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改取缔15家,严格落实方针政策,推进畜禽养殖三区划分,规范养殖。

5.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按机改政策,我镇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9年共查处场镇违法建筑3起,有效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等现象。

6.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集中到八一广场参观烈士纪念馆一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一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长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一次,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推进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村级管理。

7.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落实李谊、杨川、付道德等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和村(社区)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制度,督促顾问工作开展,确保了未发生因行政决策失误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接待信访案件65件,办理率100%,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2019年,我镇各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握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利用周五下午的职工会及日常各种专题会议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化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了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治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我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很少,目前我镇只有5名行政执法人员,以致行政执法力度方面欠缺。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1.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法治宣传作用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使得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

2.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按决策程序办事,不搞一言堂;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五、2020年工作打算

2020,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02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