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根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建[2021]2号)文件要求,现进一步规范我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要坚持安全为本、因地制宜、农户主体、提升质量的原则,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要抓手,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精准认定改造补助对象

(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按照中市有关要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主要为经鉴定唯一住房安全等级属于C级或D级、或认定确属无房户的以下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以下农户不得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有一套及以上安全住房的农户;属于城镇户口的农户(包括就地农转城的农户);拆除重建的 C 级危房户; D级危房拆除重建 、无房户新建住房建筑面积超标的农户;已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的农户;其他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

(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

乡村振兴(扶贫)部门负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民政部门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待认定政策制定出台后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等级鉴定。

三、明确农村危房改造方式 、建设标准

(一)改造方式

农村 C级危房改造必须修缮加固, 农村 D 级危房改造原则上拆除重建 少数经鉴定 D 级危房且为木质穿斗结构的房屋 ,可采取修缮加固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鼓励采取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等方式,供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弱的特殊困难农户周 转使用,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坚持村主导、农户主体的原则,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自建确有困难,可以由农户委托施工队伍代建。农户委托代建的,农户要与施工方签订委托代建协议书或施工合同,明确危房改造的标准、质量、安全责任等内容。村(社区)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组建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及管理水平的施工队伍,施工队伍至少包含一名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以帮助有代建需求的农户实施危房改造。

(二)面积标准

农村 D级危房改造重建新房、无房户新建住房的建筑面积

标准总体要求是:既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目标,又不得因建房造成大额负债导致农村低收入群体返贫致贫,同时住房宅基地占地面积符合政策规定。农村低收入群体D级危房改造新建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90-150平方米以内,其中13人户建房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4人不能超过120平方米,5人以上不超过150平方米。凡是改造后房屋建筑面积超过标准的,不能拨付补助资金。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负责对危房改造建新房选址把关,落实专人加强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和房屋质量。同时做好危房改造建新房拆旧房工作。

(二)规范改造档案资料。根据《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建[2021]2)文件要求做好相关资料,要认真收集完善危房改造开工前中后的图片资料、改造设计图、预算资料、鉴定资料、施工合同、竣工结算、村镇验收等资料,接受县级验收审查。

(三)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严禁资金截留挪用,严禁向农户收取建设质量安全保证金,严格执行资金补助标准,资金拨付兑现实行“一卡通”,直接将专项资金兑现到农户。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