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1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在丰都县双龙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11220日)

双龙镇财政办负责人  曾华燕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1年度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请予审议,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指导下,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充分发挥新一轮财政体制活力,在镇人大的监督及镇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预算,保障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全镇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我镇一般预算总收入(含政府性基金专项补助收入)为3804.5万元,其分项情况是:

——体制补助1338.41.万元(其中:新一轮财政体制基数调整补助1296.83万元、财政供养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追加收入补助41.58万元);

——非税返还补助8万元;

——年初结转和结余581.8万元;

——市县专项拨款补助收入1846.2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补助1469.79万元、县级专项补助376万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专项补助收入30.5万元

(二)全镇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全镇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含政府性基金专项补助支出)完成3200万元,其分项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1.78万元(其中政府行政运658.78元;全县大学生入伍和进藏进疆服役义务兵一次性奖励金经费12万;双龙镇人大代表活动及人民代表大会经费17万;乡镇老党员生活补贴20.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9万元,(其中:群众文化11.82万元;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13.0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66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39.7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94.2万元;残疾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1.2万元:旧房整治提升35.78;公益性岗位65.28万:财政专项扶贫就业资金22.68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7.7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6.4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6.4万元;新冠疫苗接种0.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5.7万元,(其中:垃圾治理经费22.5万元双龙镇场镇清扫保洁33.2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5.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73.2万元);双龙镇王家坪撤并村改建公路工程15.59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马灯坝村、双龙居委、尖山子村四好农村公路改建工程105.8万元;四好农村公路改建工程41万元;双龙镇梨子园、屋边等村“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75万元;双龙镇梨子园、屋边等村“四好农村路”建设30万元;双龙镇梨子园、屋边等村“四好农村路”建设60万元;双龙镇梨子圆村联网公路改建公路工程10万元;双龙镇东风大桥至三元镇滩山坝双龙段公路扩宽建设10万元双龙镇马灯坝、灯塔村泥结石路37.6万元;双龙镇关都坝村、梨子园村、尖子山村泥结石路75.2万元;双龙屋边村通村公路整修建设78.4万元;双龙镇双龙社区农村公路扩宽硬化建设项目55.44万元;双龙镇付家山村茶叶产业基地拓宽路建设项目30万元;双龙镇马灯坝村至保合镇公路双龙段扩宽硬化建设33万元;双龙镇马灯坝村罗阴沟至何垭口农村公路扩宽硬化建设63.8万元;双龙镇梨子园村道角至小坪等15万元;双龙镇尖山子村九水沟至关地坝段15万元;尖山子人行便道结算资金11.8

——农林水支出1110.77万元,(其中:农业农村205万元;村级供水运行养护44.5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药剂费运行费补贴19.46万元;丰都县沿江片区集中供水工程双龙场镇供水改造工程52.6万元;双龙镇2017-2020年深度贫困村深化脱贫攻坚农村饮水项目6.5万元;双龙镇安全饮水保障补缺查漏项目16.7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双龙付家山村50万元;国土绿化提升项目,原林业改革发展专项21.75万元:丰都县长江“两岸千里青山林带”营造林工程15.4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支出-天保工程公益林集中管护费1.56万元;国土绿化提升行动47.61万元;森林抚育补助资金5.98万元;茶产业扶贫项目546万元;沃柑产业扶贫项目3.5万元;双龙项目管理费5万元;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0.75万元;松材线虫除治项目68.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7万元(其中:公路养护补助 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69.8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69.8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万元,(其中:自然灾害救灾补助12万元)

(三)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预算可执行总收入(含市县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3804.5万元,当年累计完成支出(含基金支出)总计3069万元

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镇本级非税收入滞后,这给自身财力基础极度脆弱的我镇2021年度预算执行加大了不小的难度;二是剔除市县专项补助后,本级财政投入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关乎发展的财力微乎其微,预算执行过程中,对突发事件及年初无法预见的一些政策性刚性支出,本级财政财力薄弱大部分靠上级财政预算追加予以保障;对此,我们在2021年的工作中,一方面做大做强收入是根本,控制公用支出、降低运行成本、严格资金监管、提高资金绩效,客观、全面、严谨执行2021年的镇本级财政预算;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

2022在上年度本级财力额度内实施全口径预算,为此,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根据市县财政预算会议精神、按照规定预算口径,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实施保刚性压弹性,强化财政管理,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有效运用评价结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

(一)预算收入安排

新一轮财政体制,乡镇税收收入将纳入本级财政考核,为保证我镇2022年度预算支出基数额度的执行, 我镇将加大非税收入的征缴力度,严格税收征缴,积极组织收入,确保预期收入目标任务完成,为2022年预算执行奠定基础。

(二)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按规定预算口径,我镇一般预算总支出额度为1332.16万元,其分项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4万元(含本级政府行政单位运行基本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本级政府公务通讯费、本级政府公共交通补贴、其他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遗属生活补助、农村老党员生活补助、农村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村干部工资及村级公用经费支出、工会及职工福利支出等);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262万元;(包含双龙镇人大代表活动及人民代表大会经费公共安全社会综合治理、残疾人就业保障、机关食堂伙食、场镇清扫保洁购买服务、统计一体化辅助调查员补助、临聘人员劳务派遣费用、双龙镇职工体检费、机关食堂伙食补助费、职工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大学生志愿者及大学生公益性岗位生活补助、不可预见突发性的预备费);

——文化服务中心事业单位运行基本支出6.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单位运行基本支出10.3万元

——退役军人服务站事业单位运行基本支出6.8万元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事业单位基本支出14.2万元;

——农服服务中心事业单位基本支出42万元;

三、确保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为实现2022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拓展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密切关注市县财税制度政策,加强与上级财税主管部门的联系,结合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口径,积极论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更好地服务镇域经济发展。认真分析财税收入形势,挖掘财政增收潜力,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稽查,强化社会综合治税,有效堵塞税收漏洞,积极组织非税收入,确保应收尽收。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场镇、村居统筹发展。按照保运转、重民生、促发展的原则,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编制科学、预算透明、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逐步构建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财政预算体系。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银行转账”结算制度,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运行的全程监督管理机制,强化乡镇财政监管职责,加强财政违法责任追究。树立大监督理念,将监督的重心转移到监管和督促上面,强化部门和单位财政性资金的日常监管职责,做到监督跟着资金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完善单位内部控制,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单位内部控制相关制度,编制业务流程图,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同时为纪检、巡视、审计、财政检查等提供基础保证。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镇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深信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附件1.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附件2.丰都县双龙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